【諸行無常】孤立自己 美國「再下一城」?
【諸行無常】孤立自己 美國「再下一城」?

繼去年10月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後,美國又「再一次」退出聯合國相關組織,日前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還聲稱讓組織「名不副實」,對其盟友以色列亦帶有敵意。其實,美國不斷退出不同的國際組織,到底是對自身有利,還是把自絕於世界舞台仍為未知之數;但筆者肯定的是,全球化、各國合作的潮流浩浩蕩蕩,特朗普「窮兵黷武」式的外交策略,早晚會「碰釘子」。


美國人權問題受關注


美國要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冰封三尺,當然非「一日之寒」,相信觸發她宣布退出相關組織的導火線,就是美國執法人員近月在處理邊境移民時,讓近2,000名孩童與父母分離,備受各界批評,美國索性退出人權理事會,好讓自己無須被其他國家在人權理事會「指指點點」,名符其實「斬腳趾,避沙蟲」。


其他原因方面,筆者相信與中國等新崛起國家在國際舞台以至國際組織的影響力日增,國際組織由美國「把持」、利用人權造文章的空間越來越少。事實上,美國自特朗普擔任總統後,不斷走「美國優先」、單邊主義甚至是保護主義的路線,已經和聯合國其他國家甚至「最親密」盟友越走越遠,今次美國連人權理事會都要退出,正好反映特朗普只想顧自己,其他事「I don’t care」的自傲心態。


美國作造繭自縛?


綜觀特朗普不同的外交政策,無論是開打貿易戰或者退出國際組織,表面上是「保護」了美國本土利益,但美國會否只是造繭自縛呢?例如開打貿易戰,一遇到還擊措施遭殃的是美國市民諸如基層農民;退出人權組織即意味美國不再以「世界警察」身份促進各國人權狀況,這真的是世界或者美國市民所樂見的嗎?正所謂凡事有果必有因,今日美國「從虛到實」都築起了「保護」自己的城牆,他日這個城牆會否成為美國「再走出去」的枷鎖,相信很快自有分曉。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