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朝略有成果 無核化能否落實待觀察
【諸行無常】美朝略有成果 無核化能否落實待觀察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日在新加坡舉行「世紀」峰會,特朗普形容會面「坦誠、直接以及有建設性」,金正恩則表示「世界將出現巨變」;雙方會談後簽署包括承諾建立邦交、朝鮮完全棄核等內容的共同聲明。有分析認為美國早前曾要求北韓「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但今次雙方聲明欠缺具體細節,指美國對北韓作出「大讓步」;筆者則認為,兩國由敵對狀態變成友好,並非一蹴而就之事,雙方先建立好信任,再正式把棄核目標實現,是比較可行的做法。可是,兩國在今次峰會後能否更進一步,在之後的會面達成實際協議,仍然有待觀察,到底特朗普與金正恩是做Show,還是有真改善,大家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

 

美朝首腦會談是歷史一大突破

 

特朗普和金正恩會面,是兩國領導人歷史上首次會面,會面後二人簽署聯合聲明,聲明中確立兩國關係正常化,北韓亦將會致力推動無核化。有關聲明已經確立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路向,但有些評論批評聯合聲明的內容不夠具體,形容峰會是「真人騷」,甚至指美國是「輸家」;但回想起二人之前還在針鋒相對、威嚇動武,如今二人舉行峰會、發表聯合聲明,好歹也算是一大突破。


必須明白,美國與北韓敵對數十年,而且更是「打過仗」的敵對國家,如果要一下子或者見一次面就解決所有問題,這想法未免有點不符現實。今次美朝峰會若能先建立好信任,然後待下次會面再把無核化的問題具體、仔細地談好,既可行,亦不會令雙方的協議進行得過於急促;站在世界、亞洲和平的角度考量,甚或大家關心的股市也好,「特金會」有成果,總好過「劍拔弩張」情況持續!不過,兩國關係始終存在一定變數,例如以特朗普個性「反口」也不足為奇,金正恩則是一個大家還未真正了解到的國家領袖;兩國之後能否落實並執行朝鮮無核化的目標,仍然是未知之數。

 

峰會不影響中朝關係

 

另一方面,有評論指美國和北韓走得越來越近,分析北韓會因此而疏遠中國,但筆者不認同這個說法。首先,多種跡象都顯示,北韓和中國仍然關係密切,例如在金正恩分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以及特朗普會面前,先後兩次到訪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再者,金正恩今次亦借用中國的民航客機飛往新加坡出席美朝峰會,反映北韓仍然相當信任中國這個盟友。在溫和友善的中國與勢凶夾狼的美國比較,如果認為北韓會從此親近美國而遠離中國,會否「想太多」呢? 


原圖:特朗普Facebook專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