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叻,今次真係叻
阿叻,今次真係叻

繼兩年半前,「阿叻」陳百祥再度上了港台節目,只是今次的「對手」由黃之鋒換上了陳淑莊,這幾天,兩人的「對壘」片段一直在網上熱傳。想當日,才十九歲的黃之鋒被「阿叻」隔空嘲諷得暴跳如雷,想不到,兩年半後的今天,尊貴的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也是被氣得七孔生煙啞口無言。「阿叻」,真的很叻。


老實說,「阿叻」提出的論據和數據,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他未必完全正確,我們也不必完全認同,但他其中幾句刺中公民黨偽善面目的話──「公民黨出晒名拖政府後腳」、「佢哋咩都話唔啱」、「佢哋為反而反」......倒也是說得相當「入肉」,也令電視機旁、電腦旁、手機旁的你和我,聽得大快人心。


套用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反駁《蘋果》主筆盧峯謬論時用過的一句話:「對問題的研判要有根據有紀錄」。查根究底,這些年來,一直拖著政府後腳的司法覆核,有多少不是由公民黨明地暗裡「包辦」?隨便一數,便有「吳嘉玲案」、「莊豐源案」、「外傭爭居權案」、「港珠澳大橋環評案」等等。這裡用的「包辦」,是從廣義上去解釋的,跟「包攬訴訟」並不相同,試問尊貴的大狀們,又怎會愚蠢得落入「包攬訴訟」這個違法陷阱?是不?


但從道德層面去看,也請大狀們撫心自問,這些「包辦」行為、這些拖政府後腳行為,真的與他們無關嗎?至於在節目中「阿叻」直指高鐵被公民黨他們拖延時,陳淑莊那副嘲笑高鐵「佢甩轆」「佢出軌」,像是「關我乜事」兼「抵佢死」的咀臉,乞人憎程度,跟學聯那個主席「一聽到國歌就想嘔」的屁話,同樣看得令人咬牙切齒。有如此的中國人,有如此的代議士,有如此的學生代表,嚴肅一點說,這是我們的恥辱。


猶記得與「阿叻」公認為恩愛夫妻的「秀姑」黃杏秀,當年眼看丈夫於港台節目的言論,被抨擊為不懂政治,也曾按捺不住於微博為夫發聲。她說「不愛」不等如「不懂」,「不會」也不代表「完全不會」,「愛人常說他不愛政治,但不代表他不懂政治。他不會參政,但並不代表他不會發聲。」的確,這些年來香港發生的種種,早已證明,發聲絕不是政客的專利,真理更不一定出自政客之口。或許,在土地大辯論這些範疇上,「阿叻」也只是普通人一個,但面對歪理充斥的社會、謬論聲大夾惡的今天,無論是網上還是網下,每一個香港人,以至是每一個在香港居住、在香港工作的人,他們都有責任、有權利講出事實。儘管未必能即時撥亂反正,但筆者始終確信,歪理和真理之間,笑到最後的,始終會是真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阿叻」。


即使是事後受到《蘋果日報》追問,「阿叻」也是理直氣壯的說了一句:「講咗有咩問題呢,我又唔係攻擊佢哋,我只係將事實講出嚟之嘛,我覺得一啲問題都冇。」


「阿叻」,今次真係叻。


原圖:香港電台視點31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