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蘋果日報為暴徒塗脂抹粉 想年輕人做下一個梁天琦?
【秉文觀新】蘋果日報為暴徒塗脂抹粉 想年輕人做下一個梁天琦?

數日前,《蘋果日報》頭版大字標題寫著「大狀讚梁天琦 勇於承擔 不放棄香港」,試圖用梁天琦代表律師蔡維邦為梁天琦暴動罪成求情時的數句說話,為暴徒行為塗脂抹粉,誘使入世未深、未得到教訓的年輕人日後再使用暴力追求所謂的「理想」。眼見《蘋果日報》又再荼毒青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文,狠批《蘋果日報》的不良報道手法,又指出戴耀廷等反對派人士只鼓勵他人子女參與違法行為,但就從不見他們自己子女被判刑,批評他們在外面講一套、在家講另一套。作為堂堂「民主大報」,《蘋果日報》日日夜夜直接間接鼓吹暴力和違法,再稱其為「傳媒」,明顯是對真正傳媒的侮辱!

《蘋果日報》刻意放大辯方律師說話煽惑年輕人

《蘋果日報》引述蔡維邦的一番話,只是在庭上向法官求情、希望獲得輕判的說話。這番說話是否出於真誠,根本不重要,因為蔡維邦說這番話的時候,明顯正在履行職責,《蘋果日報》斷章取義把「求情」無限放大,說到底,就是要把梁天琦塑造成「義士」,繼而把這種「暴徒可以是義士」的風氣散播到社會,令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認同以暴力手法表達政治訴求的主張。

事實上,蔡維邦為梁天琦求情時,法官彭寶琴亦曾一度質疑蔡維邦,是否要將使用暴力合理化。筆者認為,彭官可謂切中要點,指出梁天琦代表律師似乎意在把使用暴力合理化,《蘋果日報》如果真的中立持平,為何不把彭官的質疑與求情內容並列?說穿了,《蘋果日報》大肆報道梁天琦的求情內容,最終只是想把暴力合理化!

反對派人物子女無一被捕

另一點非常值得關注者,是大家眼見一個又一個年輕人暴動罪成,他們都難免要留案底、坐監,正當這批年輕人要付出沉重代價時,大家都應該問一句:盲反派政客有否容許、慫恿自己的子女走到「違法抗爭」的最前線?以「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來說,此人多年來鼓吹「違法達義」,令不知多少年輕人走上違法歧途,但大家又可知道,他在2014年7月出席一場公開論壇時竟表明,自己不准許當時仍未夠18歲的兒子參與「違法佔領」,而他另一名兒子更表明不支持佔領。

香港在盲反派政客興風作浪下,過去幾年實在有不少風風雨雨,偏偏就從來不見有盲反派人士的子女因為參與「違法抗爭」而被檢控,如果「違法抗爭」真是如此神聖和純潔,為何政客們又不鼓勵、推動子女設身處地參與其中呢?藉犧牲他人子女的前途來成就一己政治私利,讓年輕人成為他們撈取政治紅利的犧牲品,反盲派政治如今可有顏面去面對那些因參與「違法抗爭」而留有案底者的父母? 

原圖:RTHK、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