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盲反派隨意衝擊 變相拉布
【秉文觀新】盲反派隨意衝擊 變相拉布

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一如外界所料,盲反派在審議過程用盡一切方法阻撓,甚至不惜衝到主席台前,最後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把區諾軒、譚文豪、陳志全以及朱凱迪逐出會議廳,會議才得以繼續,最後議案要在一片混亂之中通過。筆者認為,雖然立法會經已通過修改《議事規則》,但盲反派只要「衝擊不用負刑責」,他們都會「衝」到底,變相「拉布」阻礙任何他們反對的議案。


盲目衝擊 變相拉布


盲反派反對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無論高鐵如何便利市民、對兩地交流合作有利,只要盲反派在政治上認為「有發揮空間」,盲反派都一定反對有底,否則他們就會失去作為「反對派」的價值;今日他們繼續在立法會「玩嘢」,根本就不是甚麼討論議案,而是要窮盡一切方法拉倒議案,筆者認為葉劉淑儀把滋事議員逐出會議廳,決定絕對正確。


事實上,雖然立法會大會以至財委會之前已經通過修改《議事規則》,但其實無論如何修改規則,只要議員作出衝擊不用負上刑責,他們衝擊根本就沒有「成本」可言,那麼他們又怎會不衝擊呢?說到這裡,筆者認為政府以至立法會應該仔細再研究,到底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當中有關阻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的法例,是否真的不能應用至立法會議員身上?有關前議員梁國雄搶文件案仍在法律程序當中,這是否表示執法部門不能以相同法例控告滋事議員呢?


衝擊場面只會不斷重複


在沒有法律後果的前提下,相信盲反派會繼續在立法會大會玩衝擊,除了高鐵「一地兩檢」,相信《國歌法》等法例立法時情況亦一樣。在未「肯定」立法會特權法能否牽制盲反派議員之前,筆者建議立法會以至其他委員會主席,如遇上滋事議員,都可以效法葉劉淑儀,誰人鬧事,就要立即Out!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