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淪為違法抗爭的虛擬英雄
勿淪為違法抗爭的虛擬英雄

 

今年的「七一遊行」及之後出現的「預演佔中」已成過去,近日,有社運活躍份子在報章專欄形容,「預演佔中」是「劃時代」的,有雜誌則大字標題"This is my time(這是我的時代)"、「有案底又點?」行文間高度吹捧參與相關示威的青少年,甚有把違法行動「無罪化」的意味,更是有意識地將參與所謂「公民抗命」的青少年「浪漫化」和「英雄化」。面對上述情況,關心香港青少年的人都有責任去問:藉詞「想為香港好」,去違法抗爭就是「正確」嗎?不違法不能表達訴求嗎?參加違法抗爭是唯一落實普選的方法嗎?

互聯網早已成青少年接收資訊的最重要途徑,個別傳媒、網媒及社運人士覷準這項特質,不斷在網上將違法抗爭者塑造成「人民英雄」,同時摻雜極多不實訊息,結果「反政府就是為香港好」、「違法抗命是正確」這些錯誤觀念不知不覺間深印青少年的腦海,早前的「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就是最好的例子。反對者將錯誤信息廣傳,把拆遷賠償種種問題怪罪政府。將議會的鬧劇、亂象全算在政府及建制派頭上。

演習違法抗爭 浪費警力

香港事實上有很多問題,但違法抗爭是唯一解決問題的答案?「七一遊行」及集會由下午三時進行至深夜十二時,整整九小時,如果要表達爭取落實普選這訊息,不已是足夠並充分享受到表達訴求的權利和自由嗎?偏偏部分人卻不理警方勸喻,硬要在凌晨過後,於中環馬路上進行「預演佔中」的違法行動。事實上,根本政府還未到要提方案的階段,學生要反對的是什麼?

「佔中」發起人多次說違法抗爭是最後手段,這次「預演佔中」又是什麼目的?是「佔中」的大型演習?拿香港社會秩序和法紀來做實驗?試試大家違法會否被拘捕?試試警隊有沒有能力應付違法示威?想深一層,不是有點兒荒謬嗎?

結果,「佔領者」理所當然地被抬走和拘捕,到頭來卻又反過來說是「政治打壓」。被捕者在警校統一獲派白汁火腿飯,竟也被形容為「被虐」的證據。那些被捕的學生,他們決定參加違法抗爭之前,可有人告訴他們需要承受的後果是甚麼?

爭取公義或變破壞法治

年輕人在激動人心的歌聲及口號鼓動下,彷彿所有訴求都變成合理,但大眾有沒有想過,把「佔中」一開始就放在社會討論普選的日程上,就等如把普選的討論一開始就放在劍拔弩張、互相責難的處境下,會否有利達成共識,找出最多人認受的方案?除了「佔中」、除了「公民提名」,就真的沒有其他途徑實現一人一票普選嗎?

年輕的一代,當你們決定走上違法抗爭之路前,請「停一停,諗一諗」,想想自己對所反對的東西是否已有透徹了解,否則,本來想爭取公義,倒頭來卻可能變成破壞社會秩序及摧毀法治的幫凶。

只有最清晰的思維,才可避免讓自己淪為社運人士和政客筆下的虛擬英雄。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