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 用AI技術應對人口老化?
【諸行無常】 用AI技術應對人口老化?

人工智慧(下稱AI)科技越來越發達,不少國家都爭相研究AI技術,希望AI能夠發揮更大作用,改善人類生活之餘,甚至取可以取代本來需要人手操作的工作。筆者今日看新聞,有報道指阿里巴巴與新加坡一間大學合作,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成立目的為運用AI技術,解決人口老化等問題。筆者認為,人口老化作為一個全球不少地方均須面對的大問題,AI技術或會成為應對問題的一根「稻草」。


人口老化問題 亟需解決


如同很多國家一樣,中國亦面臨著人口老化的社會問題,在2016年底,中國60歲或以上的人口已達2.3億人,預計幾年後更會超過2.5億人。要應對人口老化問題,首先要做好醫療系統以應付龐大的醫療需求;另一個問題,就是老人家日常由誰照顧呢?他們若果是健康有問題,由誰監測他們的健康狀況?現代社會年輕一輩都因為要糊口而營營役役,研究用AI技術協助照顧老人,或許就是一條出路。


無論是阿里巴巴抑或其他地方的不同機構,打算利用AI來陪伴、照顧甚至監測老人家的身體狀況,都是可行的想法,筆者甚至認為,如果有關技術能夠好好開發,香港都可以用相關技術應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從數字上看,香港大約有117萬長者,佔整體人口16%,長者人口的比率與內地相近;到了2041年,更是大約每三個人就有一個長者,這些長者由誰去照顧,社會似乎還未有所準備。


AI取代勞工?


事實上,AI技術的發展,雖然有望協助照顧、陪伴老人,但曾經有國際知名的學者預言,未來二、三十年,在已發展的經濟體當中,或會有半數工作崗位被人工智慧取代,到時甚至會出現少數有能力操控人工智慧的人佔據大部份社會資源。開發AI技術,科技進步一定會為人類帶來方便,但人們的生計,又會否因此而受影響呢?在筆者看來,AI技術進步,有利之餘,亦有一定弊端的。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