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兒童智能錶興起 關愛監控一線之差
【秉文觀新】兒童智能錶興起 關愛監控一線之差

以往在「一孩政策」下,內地絕大部份家庭都只育有一名子女,雖然近年部份城市生育規定已放寬,但「一孩」基本上仍是內地家庭主流。時移世易,家中只育有一名子女,這小孩很自然萬千寵愛集一身,父母為確保子女安全,各種新科技亦應運而生。內地近來興起一種具備通話和定位功能的兒童智能手錶,讓子女戴上,父母隨時知道孩子們的位置,亦可不時跟他們聯絡。然而,一如絕大部份科技產品,滿足了父母的需要,卻又惹來侵犯私隱的爭議,作為父母應如何選擇?


智能手錶功能多


筆者居於香港,但對這種手錶早有所聞,早前更於「淘寶網」購入一只,打算稍後給女兒配戴。本人不清楚別的父母因何讓子女戴這種手錶,倒是筆者自己的理由其實簡單得很:怕孩子走失、重安全,可說是純粹出於保護子女的考慮。


那只智能手錶,功能頗為齊全,除通話及定位外,父母亦能設下「警報」範圍,父母可以設下「結界」,一旦子女離父母身邊達某個距離,父母的手機就會響起,提示子女們正愈走愈遠。


「監控」非父母初衷


不得不承認,這是某程度的「監控」,但這種「監控」卻非以侵犯私隱為目的。曾經生兒育女的都會知道,年幼的孩子經常四處亂衝亂撞,稍一不慎就會發生意外;另外,幼兒對世界充滿好奇,「走失」、甚至遭拐帶,其實亦非新鮮事。正因為上述種種原因,筆者才會預先購入那一種手錶,這一切無非是出於愛。


兒童智能手錶的爭議,近日在內地的確是鬧得沸沸揚揚,反而香港卻未見這種產品大行其道;近日閱報,得知有指德國等地已禁止出售同類型智能手錶,更建議已購入的家長把手錶銷毀,更直指這種兒童手錶是「監聽設備」云云。 


「保護兒童」凌駕一切


對於歐洲國家的批評,筆者覺得稍稍有點言過其實。只要為人父母,都肯定明白「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道理;上述這種手錶,老實說,只針對年紀較輕、不能自理的年幼子女,當孩子年紀漸長,開始懂性,自然會抗拒這些手錶,勉強要他們配戴,也只會吵架收場;況且,就算勉強而為,較年長的子女亦肯定懂得關掉手錶的功能,對較年長的子女而言,筆者認同建立坦誠溝通關係,確較用智能手錶更有效。


兒童都需要有私隱,這點相信沒人反對,然而在保護兒童的大前提下,尤其是幼兒階段的孩子,保護其人身安全似乎更為關鍵和迫切。絕大部份父母都會窮一生精力去愛護、去培育自己的子女,至於是「關愛」,還是「監控」,還是取決於「平衡」二字,一刀切取締兒童智能手錶,明顯是過猶不及之舉。


圖片來源:淘寶網網站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