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回望】從哨牙蘇談到縱容暴力
【一周回望】從哨牙蘇談到縱容暴力

過去一周,鬧得熱哄哄的新聞固然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拉鋸,但真正引起普羅大眾在茶餘飯後談論的,卻肯定是有「哨牙蘇」之稱的蘇亞雷斯在世盃比賽中「咬人」的一幕。
 
原來,蘇亞雷斯在比賽中「咬人」已非首次,早在2010年他還效力荷甲阿積士時,他跟今次一樣在比賽中咬向對手,且球證也同樣是未有即場察覺,結果蘇亞雷斯事後遭判罰停賽七場。其後他轉到英超作賽,但惡習未除,在2013年4月一場賽事中,他再一次用口咬向敵隊球員的手臂,這一次,他的判刑略為加重,罰停賽十場。
 
「輕判」致錯完再錯瘋狂依舊
 
可惜的是,這區區七場及十場的「輕判」,似乎未能對蘇亞雷斯起到警剔作用。在全球注目的世界盃中,這位好波之人再一次作出這種瘋狂的行徑,在烏拉圭迎來十六強大戰前夕,國際足協便宣布判罰蘇亞雷斯即時停賽九場以及四個月內不得參與足球相關活動,換言之,蘇亞雷斯已緣盡世界盃!這一回,他除了愧對自己外,更愧對國家和球會。猶記得烏拉圭足總在今次事件發生後仍堅稱相信蘇亞雷斯無辜,正正是這種縱容的態度,才令他恬不知恥,最終導致今天的惡果。
 
放眼香港政局同樣令人嘆息
 
放眼香港政局,情況其實也不遑多讓,數載前議事堂內的激進派只是擲一條蕉、罵官員兩句罷了,大家似乎覺得無傷大雅,相對於「花生友」之多,譴責之聲著實寥寥可數。今時今日,議會暴力已進一步演變成議會外的暴力衝擊,且幾乎蓋過和平請願而成為表達訴求的主流。驀然回首,除了始作俑者外,當天對議會暴力啞忍或縱容的人們,是否也需要為這個惡果負上一點責任?
 
截稿之時,香港時間周日早上進行的烏拉圭對哥倫比亞十六強大戰尚未進行,缺少了蘇亞雷斯的烏拉圭能否闖過此關尚是未知之數。但幾可肯定的是,即使烏拉圭真的落實在九月訪港為足總百周年「賀壽」,知名度最高的蘇亞雷斯也不會隨隊。

似乎,為整件事失望及有需要進行深思的,顯然也包括了港人。
 
看新聞時只要多加思考,你一定可以比其他人看得更加多,看得更透轍。

原圖:AFP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