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佔中」 更憂年輕人
憂「佔中」 更憂年輕人

「佔領中環」行動舉行的「佔中投票」展開數天已聲稱有七十多萬人投票,縱使傳媒已經揭發,投票過程有不少漏洞,的確有四萬多人冒雨親身投票,誠如特首梁振英所說:「無論人數有多少,或當中有幾多水分,相信大多數參與投票的市民,都表達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願望和訴求」,是值得尊重的;惟看到投票數字愈高,在另一方面亦愈令人憂心。

投票等如同意「佔中」違法抗爭...

從票站的訪問可見,市民投票原因眾多,有人想爭取「公民提名」、有人想一人一票選特首、有人「不喜歡共產黨」、有人不滿意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有人不滿意黑客入侵「佔中」投票系統,認定發動攻擊的一定是中央政府或建制派人士,就如某些傳媒戲稱,市民踴躍投票是為「一黑一白」的原因(即黑客及白皮書)。對於「佔中派」對「一黑一白」的表述是否公道,暫且按下不表;然而,多少人明白他們的一票就等如同意發動「佔中」違法抗爭?

激進派成功騎劫「佔中」並將溫和派摒於門外,早成事實,在此不贅。事實上,三個供市民選擇的政改方案均清一色包含不合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成份,真如「佔中派」所言,「無公提即佔中」的話,那麼「公提」與「佔中」根本就是緊緊扣在一起。因此,一旦參與投票,無論選擇哪一個方案,基本上均代表你支持「公提」,同時亦等同支持「佔中」,「佔中」發起人聲言此投票與是否支持「佔中」無關,不能釋疑。

美化「佔中」 不改激進本質

為了催谷投票,「佔中派」用了不少「感性」宣傳手法,大部分對象為年輕人。先有孩子以天真的歌聲唱出:「試問誰還未發聲,都捨我其誰衛我城」,繼有大專普選巡迴演唱。近日,「佔中」網媒又瘋傳神級填詞人既激昂又充滿禪味的自白:「那一票,是要表白冤情…有些事,做得對中有錯,也比錯過了、結果甚麼都沒有做好」。一闋歌、一串詞,撼動心靈,鼓動人心,為整個投票及「佔中」運動添上浪漫與激情,成功美化激進派已騎劫「佔中」運動的事實,以及「佔中」派手上只餘激進方案的本質。

模糊「對錯」 鼓勵青年激烈抗爭

詞人拋出一句:「做得對中有錯,也比錯過了(好)」,對於年輕人更是「啱聽」,但是何謂「對中有錯」?會否模糊了是非界線?日前,警方拘捕了一名在網上發布「衝擊立法會指南」的十五歲少年,而在上星期五的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集會中,警方更在兩名分別只有十三和十四歲的示威者身上,搜出攻擊性武器,兩案例共通點是少年人想表達某些訴求而企圖採用激進暴力的手法;這樣就是所謂「對中有錯」嗎?當「佔中」派推銷「違法抗爭」,將之美化、浪漫化,又同時醜化特區及中央政府,有否考慮加上激進派的鼓動,的確有可能令年輕人走上暴力抗爭之路。大家引導年輕人走入激烈的政治抗爭中,是要他們變成「佔中紅衛兵」嗎?

對此,我們是否要停一停,想一想?在於普選,大家已等待多年,即將有機會實現普選特首,我們容許自己走錯嗎?一旦走錯,可能就錯過了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在於青年,大家對「違法抗爭」的歌頌和種種的鼓動,會否令他們放棄理性、愈走愈激?在於香港,我們還可承受這種動盪與內耗多久?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為香港的下一代,大家請深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