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要求開放政總 原來只為「衝」?
【鐵筆錚錚】要求開放政總 原來只為「衝」?

自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於2014年圍封以來,盲反派一直要求政府重新開放該處,政府在評估風險、權衡利益以後,早前決定重新開放政總東翼前地,並容許市民在該處遊行、集會。昨日由民陣舉行的所謂「元旦大遊行」,亦以政總、添美道為目的地;不過這個2018年第一個遊行,或個別評論所指的「2018第一衝」,竟然是要求政府開放政總,隨即就有人作出衝擊行為,這不禁令人懷疑,盲反派一直要求開放政總,原來只為方便衝擊和破壞?

對重開政總有保留

筆者本人一直對重新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有保留,自2012年反國教集會、2014年反新界東北衝擊立法會以至長達79日的違法佔領事件以來,筆者認為盲反派認定政總不只是示威、集會的目的地那麼簡單,而是一個衝擊的「理想場地」;重開政總東翼前地,尤如打開了一個缺口,倘若有暴徒衝入了政總辦公室,情況更是不堪設想。不過,盲反派認為重開政總東翼前地有象徵意義,實則只是他們借此攻訐政府的一己之見;即使政府不重新開放該處,這會妨礙盲反派的表達、言論以至集會自由嗎?絕對不會!

不管誰是誰非,政府為釋出善意,都回應了盲反派一直以來的訴求,結果呢?結果就是盲反派在2018年第一個遊行就有盲反派或者其支持者作出衝擊行為,還要導致兩名保安受傷。情況持續下去,政總東翼前地在往後的日子極可能也會成為盲反派「重點攻擊」場地。

望盲反派守法

政府既然決定了重新開放其總部東翼前地,相信除非有重大變故,這個安排在短期內也會維持下去;然而謹望盲反派在遊行、集會時,也務必要謹記即使他們有政治訴求甚至理想,他們一樣要守法,一樣不應作出任何衝擊甚至有暴力的行為。表面上,重新開放政總東翼前地看似是盲反派在民意上的「勝利」,但倘若盲反派作風依舊,一言不合就在政總作出衝擊行為,諸如所謂「重奪公民廣場」等行動,恐怕市民只會更對他們敬而遠之。

事實上,盲反派昨日的所謂「大遊行」,遊行人數遠較數年前低,這已經是一個市民厭倦政治爭拗的警號,倘若他們還想「勇武抗爭」,在政總東翼前地「群魔亂舞」,那就是逆民意而行了!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