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麒參選人大?只係玩弄「政治把戲」!
郭家麒參選人大?只係玩弄「政治把戲」!

全國人大代表的換屆選舉日前開始提名、報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報名期結束前報名參選,但就不願意簽署擁護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聲明,還揚言人大選舉並非「一人一票」選出,聲稱這不是真正選舉。郭家麒的論述,不單顛三倒四,而且全無邏輯可言。人大選舉,是不折不扣的內地選舉,只是容許香港人參加而已,既然要守護「一國兩制」、要參加國家的選舉,為何不簽署聲明?就算真的不認同人大選舉的模式,那他又何必要參與?老實說,除了「政治騷」,實在想不出其他理由。

 

以為自己在選立法會?

 

郭家麒要參選又不簽署聲明的做法,本身就十分矛盾。聲明擁護國家憲法以及《基本法》、「一國兩制」,乃為任何中國境內政治人物的應有之義,口口聲聲要參選、要守護「一國兩制」,但又不願意簽署聲明,郭家麒到底是不願意擁護國家憲法,還是不願意擁護《基本法》?若連國家憲法、《基本法》,甚至是「一國兩制」也不認同,先不說人大選舉,此人其實連香港立法會議員也沒資格當!

 

再者,郭家麒批評人大選舉非「真正選舉」,那就真的奇怪之極了。老老實實,人大選舉根本不是香港的地區性選舉,而是國家層面、國家立法機關的「正國級」選舉,既然他不認同選舉,卻又要參與選舉,這豈非告訴全世界他是在「玩嘢」、「做政治騷」吧?郭家麒亦非日前報名才知道人大選舉的制度,如今竟為了抽政治油水,他連國家層面的選舉也用來消費,亦未免太低庄了!

 

公民黨每況愈下

 

當看見郭家麒的新聞,在回想起有關郭榮鏗、楊岳橋有關阻止修改《議事規則》的「恐嚇論」,這不禁令人唏噓,昔日標榜專業、理想論政的公民黨,已淪為純為政治炒作甚或攻訐的激進化政黨。本來,更多專業人士加入議政行列是為了提高議政質素,但當盲反派的專業人士淪為不斷「找位置」進行攻訐的政治打手,筆者也再不看不出公民黨跟激進本土派的分別!

 

倘若不認同選舉,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參與選舉,倘若那麼不滿意這樣、那樣,甚至不願意擁護「一國兩制」,那麼諸如郭家麒等人,還有需要做立法會議員嗎?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