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榮鏗「三倍奉還」恐嚇論 阻修改議事規則
郭榮鏗「三倍奉還」恐嚇論 阻修改議事規則

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勢在必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將有關議案及修訂合併辯論,預計《議事規則》修改有望十二月底前完成。不知是氣急敗壞,還是真的無計可施,盲反派近日頻頻「出口術」,其中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的說法最令人側目,竟表示即使議案能通過也無助議會運作,揚言盲反派會「三倍奉還」!筆者敢問,身為法律界代表的郭榮鏗,是在恐嚇建制派議員甚至市民嗎?

 

郭榮鏗說法形同恐嚇

 

《議事規則》的修改絕對有助於防止「拉布」。上一個立法會年度,政府提出的議案並獲得通過的數目,連一半也沒有,立法會亦因為「點人數」等手段,而白白浪費了以十小時計算的會議時間。而修改《議事規則》正是從根源解決「拉布」問題的良方;換個角度看,倘若建制派不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盲反派就會停手不「拉布」嗎?答案顯然是不會!

 

對於郭榮鏗「三倍奉還」的說法,筆者只能用「恐嚇」二字形容其說法,郭榮鏗作為大律師,理應有其議政的「禮儀」,說修改《議事規則》無助改善建制、盲反派的對立關係,筆者還能接受;但郭榮鏗表示要「三倍奉還」,感覺就像對建制派說,「如果你修改《議事規則》,我們就會跟你『玩到底』,要你『三倍奉還』」,敢問郭榮鏗,他要建制派議員如何「奉還」?是鼓吹盲反派支持者包圍、辱罵建制派議員?還是上演「佔領立法會」的「大龍鳳」?如果真是這樣,最後議會極度混亂,不能運作,最終損害民生,犧牲市民福祉,郭榮鏗的說法是在向市民「宣戰」嗎?

 

公民黨也要衝擊嗎?

 

筆者並不是無的放矢,事實上如果要就郭榮鏗的「奉還論」作出推論,在不能「拉布」而又可以拖垮議會運作,筆者只能想到一個方式,就是不斷衝擊,甚至不惜使用暴力。倘若此番說話出於激進、本土派身上,還是可以理解的,但郭榮鏗身為法律界代表,難道他也要用上流氓手段來議政?他所謂的「三倍奉還」,是他雖然西裝筆挺,但也要「衝出去」嗎?

 

公民黨成員已非首次說出類似的說話,郭榮鏗黨友、同為立法會議員的楊岳橋早前亦曾表示如果建制派成功修改《議事規則》,代價將會是以後議會不能順利運作。事實上,倘若不是盲反派「拉布」成風,建制派又怎會排除萬難也要修改《議事規則》呢?凡事有因果,今日要修改《議事規則》的因,正是盲反派無視議會甚至社會福祉而種下的!請盲反派收手吧!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