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三人組,你哋拖夠未?
佔中三人組,你哋拖夠未?

這一年來,至少有兩宗涉及港大的大風波。一宗是副校長任命事件,一宗則是秘密捐款事件。前者在校委會通過否決物色委員會推展的人選後,儘管仍有點餘波,但大抵是已塵埃落定,唯後者至今仍有許多疑團未解。

公開帳目的承諾呢?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等人已屢次以形形色色的理由推塘公開帳目,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還是另一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今年八月被傳媒追問何時交代時,竟自行把事件牽扯到副校長任命事件上,「我想等到港大事件平息之後才作打算,因為始終涉及財政有關問題,所以我想等待港大事件平息才交代」。陳健民言下之意,自然不禁令人聯想到是否因為有關賬目對他們力撐的心儀副校長人選不利,所以才要再三拖延。

戴耀廷於去年十月被揭發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四筆合共一百四十五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分別被用於舉行佔中商討日、聘請籌辦佔中活動的助理......與佔中均高度密切相關。當中有三十萬是由時任法律學院院長、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的主角陳文敏接收,但他卻未有就捐款人問題主動向校方交代,所以其後陳文敏被審核委員會報告批評表現「不符預期標準」。此所以佔中、秘密捐款和副校長任命三件事,其實頗有關連。

值得注意的是,佔中雖然已過了足足一年,但佔中發起人當日曾承諾公開的帳目,至今則仍然得不到兌現而只聞樓梯響,包括誰是金主、資金去向等多個疑團,還是得不到釐清。

廣大市民等了多少天?

姑勿論陳健民的言下之意如何,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時,他口中的「港大事件」已經大致平息。那麼,照其說法也該是他交代佔中帳目的時候了,對吧?不過,近日佔中三名發起人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竟再度公然就此反口稱:「我們與會計師談論過,需要一些時間。」

佔中三名發起人啊,請你們知道,佔中期間,廣大市民已忍受了長達七十九天的違法亂事,如今,大家只是希望你們履行曾經作出的交代帳目承諾。但我們已等了多少天呢?一百、二百、三百......沒完沒了。

佔中三名發起人啊,如果你們還有良心,如果你們還知道什麼是誠信的話,請你們「即時交代帳目!」

原圖:bastillepost.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