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欠港人的,「找咗數」未?
戴耀廷欠港人的,「找咗數」未?

去年的九月下旬,違法佔領行動在金鐘爆發,不知不覺過了一年。發起佔領行動、自稱「公民抗命」兼會承擔法律責任的佔中三名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近日在一個訪問中稱自己「不知如何繼續走這條民主路」、「感到四周的世界都是一片灰暗」等。實際上,廣大市民應該關心他何時「找數」多於他如何走下去。

承擔了違反法律責任未?

佔中三名發起人當初發起佔領,表明在事後會去自首,並承擔所有法律責任,以完善法律,並感召其他人。然而,戴耀廷等人的確去了警署自首,明明曾實牙實齒說會認罪以完成「公民抗命」,但最後只是「選擇性認罪」,只承認較輕的罪行,予人的感覺只是不願意承擔法律責任。這一條數,戴耀廷等人你們找了沒有?

公開佔中一盤混賬未?

另外,去年十月,有密件揭發戴耀廷去年四次以匿名方式,向港大多個部門秘密捐款共145萬元,用於佔中行動、佔中商討日、聘請佔中「幹事」及相關「研究」等。戴耀廷收取匿名巨額捐款,人所共知,連港大審核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亦批評他在處理有關捐款時「不符預期標準」。但戴耀廷至今仍對捐款一事態度曖昧,佔中的賬目至今仍未公開,近日更「反客為主」,表明不排除日後會就港大發出的懲處提出司法覆核。明人不做暗事,戴耀廷遲遲不清楚交代捐款詳情和攤開早已承諾會公開的賬目。這一條數,戴耀廷你又找了沒有?

承認了帶頭破壞法治未?

最令人氣憤的是,佔領行動明明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把違法和暴力的意識釋放了出來,在佔中期間以及結束後,社會出現一遍以武抗爭的風潮,鳩嗚行動、光復行動、焚燒基本法……。最顯著和新鮮熱辣的例子則是港大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通過禁錮及激烈示威威嚇校委會委員,企圖迫使委員會們「就範」。事後港大學生會會長竟聲稱「以武制暴」的做法無可厚非,據知當時參與衝擊者不少是傘兵,參與過「雨傘運動」的人。顯然,佔領行動過後,輕視法紀、妄顧法治的思想已深深植入年輕人的腦海中。不過,戴耀廷今日在電台節目中竟說佔領行動沒有破壞港人法治精神,至今沒有人刻意違法云云!不單止是戴耀廷,另外兩位佔領發起人陳健民及朱耀明都悄悄將責任逶過特區政府甚至中央。顯然,佔領三人組不可能不知道佔中對法治的破懷。這一條數,戴耀廷你何時才肯認頭,才肯找數?

過去一年,佔領行動導致社會嚴重撕裂,至今仍無法癒合,更有部分人變得愈來愈激烈。以這樣的方式追求民主,又怎可能有一個互相尊重的社會呢?需知道,無論理想有多祟高,但每一個人為他做過的事情負責,卻是基本的責任,如果戴耀廷就連這以上幾條「數」都不肯「找」,那他還厚著臉皮走出來幹嗎?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