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共識】政學商百人聯署 促在人大決定下尋政改可行方案
【尋求共識】政學商百人聯署 促在人大決定下尋政改可行方案

政改是香港民主的重要一步,對香港社會的整體發展有著極其關鍵的作用。目前,第二輪政改諮詢已進入倒數階段,今日大公報獨家報道了逾百政學商界人士發起聯署,呼籲港人在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積極討論特首普選方案,以推動本港民主制度發展,支持2017普選行政長官。聲明提醒,民主制度發展是一個過程,希望港人在此關鍵時刻,發揮一貫拚搏、理性和務實的精神,共同寫下值得後世紀念的歷史一頁。

報道指出,該聯署行動以「釋善意,建互信,促民主」為主題, 提出在79 日佔領行動結束後,香港社會持續分歧,大家深以為危,不得不發聲,希望特區政府及各黨派人士均釋出善意,重建互信,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下合作共融,繼續尋找可行方案,提高不同政治取向人士享有同等參選的機會。

聲明提出三點呼籲:首先政府、政黨和社會各界重建互信,參與討論,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下,為2017普選特首繼續尋找可行方案。其次,包括政府、政黨和其他社會人士在內的各界港人通過溝通、討論和協商,定出香港政制民主發展步伐,包括2020年立法會選舉前決定功能組別去留,2022年前提名委員會進一步民主化等。最後,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釋出善意,在尊重香港社會多元基礎上,齊心通過一個兼顧現在與未來,現時與理想的政改方案。

活動聯絡人之一、風采中學前校長曹啟樂指詳細情況將於本周四記者會上解釋;他們亦將於本周四會見林鄭月娥,並將聯署提交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參與聯署的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黃家和強調,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推翻,他又認為人大決定有助香港政改走出第一步,最重要是大家通力合作。

聯署人名單包括:教育界鄭耀宗(前港大校長)王于漸(前港大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雷鼎鳴(科大經濟學系教授)何漢權(風采中學校長)胡少偉(教聯會副主席)戴希立(教統會前成員)周蜜蜜(香港兒童文學作家)羅祥國(經濟學者)楊汝萬(前中大亞太研究所所長)宋恩榮(中大經濟學系主任)廖柏偉(前中大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等等。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