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必行】陳繁昌:搞創科局不是開支而是投資
【事在必行】陳繁昌:搞創科局不是開支而是投資

文匯報今天刊出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的專訪,在最新「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中,成立僅20多年的香港科技大學有多達70%的研究項目獲評三星至四星,即達到「國際卓越」或以上標準,成為八大中的「終極大贏家」,也為香港整體科研發展帶來啟示。

作為「科技大學」的校長,陳繁昌說要表態支持創科局盡快成立。他指出,研究資助局成立20多年,香港院校的研究水平已大大提升,令國際驚訝,也證明了香港在科研方面的實力,希望社會各界珍惜現時香港的優勢,「世界是不會停頓的,但我覺得,我們有條件,不應該認命。」

陳繁昌又提到,學界二三十年前已經希望有科技局成立,「你看『亞洲四小龍』,當中有香港、韓國、台灣、新加坡,人人都搞科技,就是我們沒有!」陳繁昌表示,搞創科局,發展科技產業,這不是開支,而是投資。是否能做出成績?陳繁昌坦言不知道,但「唔做一定會衰」。

對於立法會內部爭拗不斷,議員「拉布」幾乎「拉」走創科局,陳繁昌說由惋惜變成焦急,擔心香港抓不住機會,將來投資再多也沒有用,正如即使現在再做相同的投資,也未必能創造出相同的「科大」。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