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因果】FCC聲明指外國駐港記者簽證被延遲 外交部駐港公署駁斥: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望FCC明辨是非
【分清因果】FCC聲明指外國駐港記者簽證被延遲 外交部駐港公署駁斥: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望FCC明辨是非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昨日發聲明,表示留意到駐港外國記者的簽證有被延遲處理情况。FCC反對用記者簽證作國際角力的武器,呼籲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取消相關限制,亦呼籲中國和港府不要針對在港的美國記者和傳媒報復,認為若中國要外國記者為美國政府的行為負責,是不公道。外交部駐港公署昨晚反駁,強調事件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希望FCC分清因果、明辨是非。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美方有關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展開正常報導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正常採訪進行干擾、橫加阻撓,這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凌。


發言人又指,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由此造成的局面,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而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是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權。


至於FCC稱已促請特區政府澄清《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工作記者的影響,並要求政府保證記者工作不受威嚇,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港區國安法》明確規定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的言論、新聞、出版自由。而任何自由都應在法律框架下行使,新聞媒體在任何國家都不是法外之地。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着新聞自由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


另外,政府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稱,政府一向對專業人士來港就業實施務實開放政策,讓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具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人士來港工作,包括新聞工作;入境處會按法律和入境政策處理,惟每宗申請的實際處理時間須視乎情况而定。


圖片來源:大公報、外交部駐港公署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7
支持
1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