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止謠言】澳門立會細則性通過民防法案、新增《謠言罪》
【立法止謠言】澳門立會細則性通過民防法案、新增《謠言罪》

澳門立法會大會昨日細則性表決通過《民防法律制度》法案,法例將於今年9月15日起生效。是次法案中新增的《謠言罪》成焦點,澳門政府指大災大難期間民眾情緒穩定與否,對開展民防工作好重要,虛假資訊會危害公眾利益及影響政府與市民之間信任,若造謠者被證實是有接收官方消息,仍然繼續散播假信息,即構成《謠言罪》。

 

當局強調,警方執法時,會多方核查舉證,在48小時內送呈檢察院,而檢察院亦會按客觀依據去判斷表面證據是否成立,絕非「話罰就罰」,而《謠言罪》入罪構成條件嚴謹「要入罪都好難」。

 

根據相關法案,要構成《謠言罪》入罪須符合5大條件,即政府宣布進入即時預防或更高級別狀態下,違法者必須有意圖、編造虛假資訊、主觀行動且引起公眾受驚不安等。

 

圖片來源:澳門政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支持
8
好正
7
好喎
4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