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打壓】美澳外長防長就香港及南海等問題炮轟中國 美出資在澳洲北部建軍事燃油庫
【聯手打壓】美澳外長防長就香港及南海等問題炮轟中國 美出資在澳洲北部建軍事燃油庫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與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到訪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澳洲外長、防長「2+2」會談。兩人周二(28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舉行聯合記者會,指摘中國在亞太甚至印太地區做出具侵略性的行為,又沒有及時遏止新冠肺炎疫情;雙方並揚言會合力維護香港的民主自由。分析指,新冠肺炎疫情下,澳洲官員今次親身赴美造法罕見,更顯澳洲戰略上有意與美國靠攏。


蓬佩奧指出,美國和澳洲同時面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共野心等迫切危機,尤其是中國在印太地區以至全球的惡意活動。蓬佩奧讚揚澳洲敢於抵抗來自中國的壓力,又指美、澳雙方亦會繼續合作,維護南海的法治。他還讚揚澳洲因應《港區國安法》生效而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佩恩表示,美國和澳洲會致力維護法治,重申會致力追究破壞法治的國家,並會支持盟友對抗中國對香港自由的侵蝕。佩恩又表示,美國和澳洲會設立工作小組,對抗中國就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問題散播的錯誤資訊。但佩恩表示,儘管澳洲與美國是盟友,但毋須凡事同意對方,這才是互相尊重的關係。佩恩重申,澳方會下自己的決定。


在軍事合作方面,埃斯珀提到澳洲上周派出5艘軍艦參與美日海上軍演,指軍演向北京發出明確訊息,美國會在國際法容許的地方飛行、航行以及執行任務,並維持盟友和夥伴的相關權利。兩國外長與防長又簽署原則聲明,雷諾茲表示,澳洲同意與美國在新一代高超音速武器、綜合對空及導彈防禦、電子戰及海底戰、太空領域、網絡保安和重要礦物等,作多方面合作,美國更會出資在澳洲北部達爾文(Darwin)增建軍事燃油庫,加強從澳洲介入南海能力。


惟聲明未有提及,美澳會在南海舉行聯合「航行自由」任務或聯合軍演。被問到美方在會上有否就南海聯合軍演向澳方施壓時,雷諾茲表示此事是兩國討論議題,但澳方態度保持一貫,會繼續在符合國際法情況下途經南海。她強調,澳洲雖然與美國有巨大共同利益,這仍不代表澳美會自動地所有議題立場一致,「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重要,澳方無意予以損害。只是澳方也不會做違反自身利益的事。」


圖片來源:Marise Payne Twitter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嬲爆
0
唔係呀哇
1
超無奈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upport speakout hk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