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擊】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中國反擊】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中國外交部今日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外交部表示,早上通知美國駐華使館,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


外交部表示,美方在周二(21日)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有關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外交慣例。


外交部又指,中美之間出現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責任完全在美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目前美國在中國共設有5處領事館,分別位於廣州、上海、瀋陽、成都和武漢,另有駐香港和澳門的領事館。早前有分析認為,中方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的領事館以作為反擊,但鑑於美國的駐地人員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不久就已差不多全部撤離了,關閉武漢領事館的力道並不足夠,相較之下,關閉成都領事館可能更具代表性意義。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於1985年啟用,因轄管範圍涵蓋中國的西南地區,包含四川、雲南、貴州、西藏自治區和重慶,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若真的被當作報復美國的工具,中美關係勢必將更加緊張。


另外,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周四(23日)接受美媒POLITICO訪問,揚言不會按美方要求關閉總領事館,北京方面亦已經提出抗議,在得到進一步通知之前,領事館一切照常運作,會看看到時有甚麼事會發生,但拒絕透露更多。他表明,中方做好最壞準備,已對華府提出強烈抗議,敦促美方放棄及撤回錯誤決定。


圖片來源:美國駐華大使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