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施壓】澳洲宣布延長港人簽證至5年 提供永久居留途徑
【聯手施壓】澳洲宣布延長港人簽證至5年 提供永久居留途徑

《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組成的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連日來藉着不同手段向北京和香港施壓,干預中國內政、插手香港事務。繼加拿大之後,澳洲總理莫里森周四(9日)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莫里森又稱,給予讓來自香港、目前身在澳洲的臨時簽證持有人可以再多留澳洲5年,並為未來的申請者提供在當地永久居留的途徑。


其中,現在或未來的香港留學生在當地完成學業後,可以獲得為期5年的畢業生簽證;而已畢業的畢業生簽證持有人從現在起,另可獲得5年的逗留期限;符合澳洲技術短缺要求的港人,亦可以申請為期5年的臨時技術簽證。簽證期滿後,部分人有機會獲得永久居留權。莫里森表示,澳洲將會作特別的安排,「確保我們專注在將香港申請人到偏遠地區讀書和工作,幫助解決那些地區的技術短缺,並提供特快的永久居留途徑」。


澳洲政府同日亦更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指香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法例解釋空間廣泛,涵蓋程度與執法情況仍未清楚,國民有可能因「模糊定義的國家安全理由」而面臨被扣留的更高風險,亦有可能在無意間觸犯法律,「可能被遞解出境,或可能被轉交到中國內地,在內地法律下面臨起訴」,又提醒有關法律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當局呼籲國民重新考慮在香港逗留的計劃,而澳洲對港旅遊警示仍維持在最高的第四級「不要前往」(Do not travel)。


此外,新西蘭表示,正審視與香港的關係,內容包括引渡安排、對戰略物品出口的管控及旅遊建議。新西蘭外長彼得斯在一份聲明表示,中國通過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從根本上改變香港參與國際事務的環境。


另外,路透社引述加拿大一名官員表示,五眼聯盟外長周三(8日)舉行電話會議,討論香港局勢,但拒絕透露細節。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此前曾發表聲明,稱因應《港區國安法》定立,渥太華將停止執行跟香港簽訂的引渡條約,同時禁止向香港出售敏感軍事物品。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新華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嬲爆
6
好好笑
2
無計啦
2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