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殺黑人青年美警不被起訴 全美抗議
射殺黑人青年美警不被起訴 全美抗議

 

美國密蘇裡州弗格森鎮,黑人青年布朗遭警員槍射案,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涉案的白人警員威爾遜,全美包括洛杉磯、紐約、芝加哥及白宮外等,都有民眾上街抗議。而弗格森鎮亦再次出現騷亂,更疑因有示威者向天開槍,當地民航局宣佈弗格森上空臨時禁飛四小時,機場亦暫停航班降落。鎮內多架警車及私家車被焚毀,主要大街一列店舖陷入火海,消防疲於奔命救火。而店舖門窗亦被砸爛,有人乘機搶掠。有示威者封閉州際公路,與警員對峙。警員戴上防暴裝備,並施放煙霧彈和胡椒噴劑,現場一片混亂。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布朗父母均呼籲示威者和平冷靜,而布朗父母則表示對判決感到很失望。

 

今年8月9日,18歲的黑人青年布朗在弗格森鎮被一位名叫威爾遜的白人警員開槍打死,事後證實布朗身上未帶武器。布朗的死訊引發了多星期動亂,甚至暴力抗議,示威者批評警方和執法人員過分使用武力。案件的判決於當地周一下午公布,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涉案的白人警員威爾遜。檢察官表示,開槍警員向大陪審團作供時指,截查時,布朗向他面部打了兩下重拳,若不制止,恐防性命受威脅。他又指部分證人的證供,同現場證據不符,亦對死者曾否舉手投降的說法有不一致,認為陪審團已經全面考察過所有證據。

 

布朗的母親萊斯莉·麥克斯帕登(Lesley McSpadden)在大陪審團作出該決定後,眼含淚水,在弗格森警察局外面與她的支持者擁抱。隨後,布朗一家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非常失望,殺害我們孩子的殺手將無需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我們謹請您和平抗議。以暴力對抗暴力,是不適當的反應。」不過美國多地其後仍然出現示威抗議和種族衝突事件,密蘇里州弗格森縣被聯邦空管部門列為禁飛區,同時,紐約警方臨時封閉了布魯克林大橋和三區大橋,而通往洛杉磯的10條公路也因為被抗議人群佔據而陷入癱瘓,並導致了嚴重的交通堵塞。

 

CNN連結 - 美國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群眾

 

原圖:news.qq.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