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懼制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人大通過就港區國安法立法,不會影響本港資金自由進出和聯滙制度的運作。
【毋懼制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人大通過就港區國安法立法,不會影響本港資金自由進出和聯滙制度的運作。

陳茂波在網誌指,自人大決定訂立港區國安法後,他與金融界別代表會面時,他們引述客戶稱對立法表示理解,當中不少更持正面看法,認為香港經歷去年下半年的暴力衝擊,香港目前最需要是治安和社會環境回復穩定。

他指,市場關注港區國安法對本港資金自由進出及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影響,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資金仍可自由進出。至於聯滙制度是本港自設機制,運行條件是需要有充足的美元,香港擁逾4400億美元外滙儲備,等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以上,可為港元提供厚實的支持,兼且有國家作後盾,也是底氣所在。

至於美國挑起所謂的「制裁行動」,陳茂波指每年本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只佔本地製造業不到2%,貨值佔本港總出口不到0.1%。高端敏感設備和技術一向不容易從美國進口,其他技術或可在歐洲或日本找到替代。概括而言,美國的舉動雖為市場帶來少許干擾,但暫時實際影響有限。

他指,美國在港有龐大經濟及其他利益。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累計賺取近3000億美元貿易順差,香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也是美國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地及第四大牛肉產品出口市場。美國在港的服務業也有著可觀利益,任何限制措施,也同時損害著美國企業的利益。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支持
1
好正
0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