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瘀血】誠信審核行動小組三大工作 警隊二哥郭蔭庶:決心揪出「壞蘋果」
【清除瘀血】誠信審核行動小組三大工作 警隊二哥郭蔭庶:決心揪出「壞蘋果」

警隊過去兩個月共有17名警務人員涉及刑事案被捕,有人更涉嫌販毒,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這些「壞蘋果」佔整個警隊比例不足0.01%,又指美國大城市如芝加哥及紐約的警察被捕率是香港警隊的5至6倍。他強調,警隊不會放鬆誠信管理,即將成立的「誠信審核行動小組」共有3大工作,期望最快下月全面投入運作。


郭蔭庶透露,小組共有15人,包括1名警司、2名總督察、4名高級督察或督察,以及警署警長、警長和警員,全部須接受審查才能加入,他們直接向一名助理處長級人員匯報,而助理處長會則直接向處長匯報。首項工作是主動調查,以往有警員涉違法,一般由警區調查,現在由小組直接調查,只要收到「風聲」,即使存疑,也會介入。


第二是及早辨識潛在風險的工作流程,郭表示,如掃黃賭毒時會否通風報信、監管檢獲毒品及財物時是否會利用一些弱點謀取利益,小組會突擊抽查有關流程。第三是加強監管人員行為操守,調往敏感崗位如毒品調查科或升職,小組會進行抽樣自願性驗毒及要求提交財務狀況,確保同事財政穩健,不會因欠債而犯案。


郭蔭庶坦言,近期拘捕行動都是由內部揭發,而相比其他國家警察被捕率,2016年芝加哥每千名警員有 6.2人被捕;紐約為5.4人;香港則只有1.26人,他直言﹕「99.99%嘅同事都係忠誠同盡忠職守。」


至於投考警隊人數及實際取錄人數大跌,在2019至20年財政年度,投考警員人數較上一年度少36%,實際取錄705人,只佔空缺數目約44%,督察招募情況則相對較理想。郭蔭庶分析,少人投考的原因可能是誤信抹黑材料、身邊人反對,以及不願面對危險工作等,他不會因而感到沮喪:「這些人從來都不是我們想招(聘)的人」,剩下來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具堅決意志、承擔和勇氣,正是警隊需要的新血,將成就一支更強的警隊。他又強調,警隊不講政見立場,就只有一個堅持,他說:「如果是鼓吹犯法,我不論你是甚麼顏色,你都不適合加入警隊。」


此外,郭表示,警隊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尤其是警隊親身感受暴徒兇殘,有人藉此推翻香港管治系統,甚至威脅國家的管治,認為立法能堵塞香港國家安全的風險漏洞。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支持
3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