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港人利益】韓正晤港區人大代表 強調「港區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人
【維護港人利益】韓正晤港區人大代表 強調「港區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人

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今早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接見36名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都有出席。有份出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胡曉明和陳曼琪均表示,韓正強調「港區國安法」只是針對極少數人。


胡曉明會後表示,韓正接見時主要講「港區國安法」,稱這是國家主權的體現、國家的尊嚴,以國家及民族的整體利益為出發點,又強調只是針對極少數人。


胡曉明透露,韓正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三點希望,首先要履行神聖職責,希望回港後用香港的語言、香港人包括海外友人接受的方式後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涉港決定;其次是希望堅定支持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第三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經濟和民生改善工作。最後,韓正強調,中央會盡一切努力幫香港解決所有問題,令港人生活得更好。


身為律師的陳曼琪表示,韓正今早的講話,反映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一國兩制」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表達決心協助香港特區政府訂下及落實讓港人安居樂業的總目標及政策規劃。


陳曼琪引述韓正稱,「港區國安法」更明確地指出是要更好的保護大部分港人的財產、權利、自由、安全及生活的基本權利;而所針對的只是少數「港獨」及反中亂港分子。她認為,「港區國安法」的出台令香港更加穩定,特區政府更加能聚焦改善民生的工作。


陳曼琪在會上發言時,對「港區國安法」提出五點建議,包括訂明法律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相關罪行、刑罰及以香港法院作審判機關;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有關法官由無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訂明在香港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包括香港官方及非官方成員,協助行政長官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進行決策並負責執行統籌工作。她所提的建議還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法機關,以及工作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設立港區人大代表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監督制度,做法可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太平紳士制度。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5
支持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