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斥其非】轟特朗普反華言論過火 美國前駐華大使:走麥卡錫主義時代和希特拉時期的老路
【直斥其非】轟特朗普反華言論過火 美國前駐華大使:走麥卡錫主義時代和希特拉時期的老路

美國前駐華大使鮑克斯(Max Baucus)周一(11日)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持人劉欣的訪問時,批評如今特朗普政府中一些人的反華言論十分過火,「我們正在重回麥卡錫主義時代」,他又將如今的反華言論,和上世紀30年代的希特拉時期相比,「現在誰發表一些有關於中國的客觀言論,就會擔驚受怕像是要上斷頭台一樣」。


鮑克斯又指,如今的情形的確容易讓人聯想到那兩個時代,有些比較類似麥卡錫時代,有些則比較類似於上世紀30年代的德國,當時麥卡錫和希特拉都發表許多民族主義的言論。


上世紀50年代,美國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曾通過煽動性的言論,四處散布恐慌,煽動公眾對共產主義的仇恨,迫害共產黨人。麥卡錫主義作為一個專有名詞,也成為政治迫害的同義詞。


「以麥卡錫為例,他的言論更多的是反共,挑起人們對於共產主義的仇視,讓人去相信那些不真實的事情。」鮑克斯指出,但無論是當時的美國還是德國,都有許多理智的進步人士,他們知道麥卡錫和希特拉的危害,卻不敢站出來發聲,因為這樣做「政治不正確」。他強調,正因為當時沒有人挺身而出,大家找不到坦誠對話的途徑,這最終導致了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出現了諸多問題;而在歐洲,極端言論更是最終導致二戰的爆發。


鮑克斯認為,如今不論是在白宮還是在國會,一些人針對中國所發表的言論都太過高調,太過虛偽了。更可怕的是,這些言論並不是基於事實的,就算有些基於事實,但基調也具有強烈的煽動性。他警告,若美國當下的對華攻擊言論繼續下去,將使中美兩國人民相互敵視,導致雙邊關係進一步滑坡。最後他呼籲,那些關切事實和中美關係的有識之士能夠勇敢站出來發聲,「我們可以根據事實進行爭辯與討論,但萬萬不可再進行煽動行為了。」


圖片來源:CGTN片段截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嬲爆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