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涉歪曲歷史?】家長揭發中史課本涉歪曲鴉片戰爭、站在英國立場表述、更批評林則徐輕率禁煙釀成戰爭
【又涉歪曲歷史?】家長揭發中史課本涉歪曲鴉片戰爭、站在英國立場表述、更批評林則徐輕率禁煙釀成戰爭

繼早前有小學網課篡改鴉片戰爭史後,再有教材被揭發有問題。網上有家長投訴一篇中學中國歷史科教科書課文,提到鴉片戰爭的歷史人物林則徐時,引用西方歷史學者之口批評林則徐「毫不考慮禁煙對中英關係的衝擊,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這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對此網上有家長憂慮教材扭曲歷史,會荼毒後代。


該篇課文要求學生根據鴉片戰爭的資料,評價林則徐,提供的資料有二,其一是錄自林則徐的《飭英商呈繳鴉片諭帖》,寫道「夾帶鴉片一經查出,貨盡沒官,人即正法」;第二篇資料則是引述英國歷史學者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一書,稱「鴉片貿易是英國對華貿易的重要一環,為英國扭轉貿易逆差的重要途徑。」云云,資料更批評林則徐「不明白英國的貿易狀況,若一旦被禁,將嚴重損害英國的利益」等,給人觀感該教材是否只站在英國的立場表述。


據大公報報道,教育局證實,網上流傳的一頁資料摘自2014年出版的初中中國歷史科教科書,該資料的前文有列出英商為扭轉中英貿易逆差而大量輸入鴉片以及林則徐禁煙的事實,也有專欄指出鴉片的禍害。教育局重申,1997年課綱指明學習鴉片戰爭和林則徐事跡的目標之一為培養學生「盡心為國服務,維護民族利益」,故教師的教學需依據整全的教學材料,在引導學生作客觀分析及多角度思考時,亦必須同時協助學生學習林則徐「盡心為國服務、維護民族利益」的品德情操。


有媒體向出版該教材的出版社查證,但暫未獲得回覆。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4
超無奈
28
嬲爆
9
驚訝
8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