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證如山】港台節目任由教大講師發表仇警言論 港台顧委會主席陳建強:涉「六宗罪」遭通訊局嚴重警告
【鐵證如山】港台節目任由教大講師發表仇警言論 港台顧委會主席陳建強:涉「六宗罪」遭通訊局嚴重警告

教育大學講師蔡俊威去年11月20日在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中批評警方,通訊局日前指節目當中的言論涉煽動仇恨、抹黑警隊,裁定其有關煽動仇恨、資料不真實的投訴成立,並向港台發出嚴重警告。對此,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在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認為通訊局今次裁決無可置疑,發出嚴重警告是合理,鐵證如山。


陳建強指出,就節目向港台提出嚴重警告,是基於港台有「六大錯」:第一,港台似乎輕易地全盤接受來自互聯網上其他媒體報導、文章或意見的未經核實和間接資料,而沒有自行查證事實,港台存在疏忽職守之嫌。


第二,主持人對警方的批評及指稱異常嚴重,港台理應格外審慎和仔細,確保主持的意見是基於準確的事實。


第三,儘管該預錄節目的製作時間緊迫,以及有關事件的發展迅速和混亂,但港台仍需履行在節目播出前,嚴格查證事實的責任。


第四,主持的部分言論與資料本只需稍作查核,應可發現和對主持人作出糾正,但港台沒有這樣做。


第五,港台應可於事後作正式澄清,更正及提供補充資料,以作補救,但港台沒有這麼做。


第六,儘管港台指稱已修訂講稿,但卻未能提供具體資料。


對於顧委會將如何跟進事件,陳建強指顧委會將就裁決向廣播處長梁家榮了解事件,之後再向廣播處長提出意見。陳建強強調,港台約章定明節目須公正、持平、準確、權威性。他指出,如果只是提編輯自主、言論自由方面,而沒有提到約章中的精神,廣播處長作為領導者,有責任告知同事。


原圖:港台節目片段截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6
嬲爆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