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零售管理協會料2至5月全港將有逾萬零售業員工失業
【疫情影響】零售管理協會料2至5月全港將有逾萬零售業員工失業

受新冠肺炎疲情影響,香港零售市道仍然疲弱。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今日(16日)發表疫情對零售業影響的調查,指出疫情期間零售公司整體的虧損嚴重,按是次調查推算,2月至5月期間,全港將會有超過1萬名零售業員工失業,5至8月有6600間店舖因公司無力經營而要結業。


該項調查於3月31日至4月9日期間進行,訪問了152間公司,涵蓋3345間店,59407名從業員。不過要留意,調查並未包括政府第二輪抗疫措施可能帶來的成效。調查結果顯示,96%受訪公司指疫情發生期間錄得虧損。該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指,零售公司虧損程度有增無減,程度達中等及嚴重虧損的共佔89%,情況比社會運動時更嚴峻。


然而至今疫情尚未有完結跡象,約4成回覆公司認為營運能力「捱」不多過四個月。目前全港有62,400間零售店舖,按公司無能力經營比例推算,協會料全港於5至8月或將有達6600間店舖結業,9至12月更可能多達8600間,今年會有1萬5千間店舖結業,相當於每4間店舖有一間要結業。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保就業措施,補貼僱主支薪一半、上限9000元,政府提出僱主選擇1至3月任何一個月為工資基礎。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從社會事件開始,零售業僱員的佣金收入已大減,縱使選擇有較好表現的1月,都難以反映對僱員的影響。協會又呼籲業主跟隨政府減租幅度,至少寬減75%租金,只按營業額抽成,並至少維持6個月。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嬲爆
3
驚訝
12
令人傷心
3
好慘呀
2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