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調查】公民黨群聚事件「酒吧」涉違規改建 該店負責人未有回應查詢
【跟進調查】公民黨群聚事件「酒吧」涉違規改建 該店負責人未有回應查詢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日前與同黨林瑞華、元朗區議員張秀賢等40人,早前在政府為對抗新冠肺炎而實施的「限聚令」下,聚集於太子一間酒吧「HANDS」之內聲稱「開會」,涉嫌集體違法。然而,公民黨的群聚卻牽扯出另一問題,本網收到讀者投訴,指涉事佔兩個舖位的酒吧「HANDS」涉嫌擅自將用作分隔兩舖的牆拆去、在門外僭建金屬地台佔用行人路,以及未有按法例設立無障礙通道等。本網今早分別向食環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查詢及跟進。

 

因應讀者的投訴,《港人講地》派記者到上址視察,確定「HANDS」發生「公民黨群聚事件」後,繼續正常營業,而該店除了經營酒吧外,亦持有小食食肆牌照,平日下午亦會營業。記者發現,店內並沒有任何用作分隔兩個舖位的牆,設計與圖則不符,而該店正門外的確設有一個金屬製的地台,而圖則亦沒有該地台;台上放了檯椅,相信是方便客人在店外抽煙之用。至於無障礙設施,一如絕大部分食肆,有關食肆的正門和後門都沒有設置供傷健人士使用的無障礙設施,但由於《建築物條例》規定,只有「新落成」和「進行改動」的樓宇才必須加建無障礙設施,涉事食肆是否屬於違規,現階段仍有待查證。

 

事實上,根據香港法例,拆除間隔牆,以打通兩個或以上的單位的建築工程,如果在沒有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的情況下進行,則有關工程便成為違例構築物或僭建物,當局可根據《建築物條例》對其採取執法行動。

 

《港人講地》已就上址涉嫌違規拆除間隔牆和非法僭建金屬地台一事分別向食環署、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查詢,惟至截稿前仍未接獲回覆。至於「HANDS」酒吧方面,本網記者曾致電該店嘗試了解,接聽電話的職員要求記者將問題發到通訊軟件,惟直到截稿前同樣未有回覆。


根據《建築物條例》,拆除間隔牆打通單位,必須向建築事務監督遞交正式申請。如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法定清拆令,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港幣20萬元及監禁1年。如因不合法佔用政府土地而違反《土地條例》,可被刑事檢控,首次定罪的最高罰款額為50萬元及監禁6個月。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6
支持
8
嬲爆
2
點算呀
2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