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視同仁】42名公務員因涉嫌參與「反修例」非法活動被停職
【一視同仁】42名公務員因涉嫌參與「反修例」非法活動被停職

黑暴運動期間,不少公務員被揭發涉嫌參與非法活動,政府回覆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書面問題時表示,截至2月29日,因「反修例」相關活動而被捕並正接受警方調查或被起訴的公務員有43人,至今有42人已被停職,又指正積極研究會否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當局表示,如公務員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當局在刑事程序全部完成後,便會對有關人員就其定罪採取紀律行動,紀律處分可包括口頭警告、書面警告、譴責、嚴厲譴責、降級、逼令退休或革職等。一般來說,停職人員如被落案起訴,可被扣起不多於一半薪酬,如該人員因干犯嚴重刑事罪行而被定罪,則當局可全數扣起其薪酬。如該人員最後在紀律程序中被處以免職懲罰,則被扣起的薪酬會被沒收;如被處以免職以外的懲罰,可按當局認為合適的比率獲支付因停職而被扣起的薪酬。

 

當局又指,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是公務員責任,就是否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這項議題,當局正積極進行研究,包括考慮設立這要求的目的和期望達到的效果,以及在現行框架下是否已經可以做得到,亦會探討不同方案可行性,並徵詢律政司和職方意見。

 

圖片來源:文匯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支持
4
好正
0
無計啦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