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起底】「煽動謠言罪」過時? 葉劉淑儀:當年人大不認為條例與基本法抵觸、繼續生效
【警員起底】「煽動謠言罪」過時? 葉劉淑儀:當年人大不認為條例與基本法抵觸、繼續生效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昨日(26日)凌晨被警方以涉嫌「煽動謠言罪」拘捕。有反對派議員表示,煽動意圖罪是一條過時的殖民地條例,又質疑政府明顯是政治檢控,意圖製造白色恐怖。


行政會議成員、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今早(2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雖然那是一條比較「古老」的條例,但並不可以說是違憲。她指出,當年全國人大常委認為該條條例並沒有與基本法抵觸,故相關條例是「坐直通車」通過,繼續生效。


葉劉淑儀又提到,當年她擔任保安局局長,負責推動公安條例時,已經將煽動罪修訂為「煽動暴力」才算違法,又稱當年的工作就是將古老的條例現代化,可惜當天並沒有通過。而假如當日通過相關公安條例,現時此案件便難以作出檢控。


被問到是否贊成檢控鄭女士,葉劉表示現今社會情況不同,過去大半年香港經歷了大規模抗爭以及暴力事件,警察受到大量攻擊,有人故意挑起對警察的仇恨。她又指假如日後23條立法,若特區政府認為某些行為威脅到國家安全,修例自然是必要的。但葉劉卻不認同現在是23條立法好時機,皆因政府現有第一防疫工作、第二是應付經濟衰退這兩大挑戰,因此特區政府目前並沒有能力進行複雜並富有爭議性的修改法例工作。


原圖:葉劉淑儀Facebook、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嬲爆
14
支持
6
好正
2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