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結果】北京大學專家解剖29具新冠肺炎病亡者遺體後,發現死者肺部仍有很多病毒存在,認為病毒的傳播性強過沙士,但致病性較輕。
【解剖結果】北京大學專家解剖29具新冠肺炎病亡者遺體後,發現死者肺部仍有很多病毒存在,認為病毒的傳播性強過沙士,但致病性較輕。

北大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生王貴強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的記者會上,簡介29個新冠肺炎病故者的解剖結果時指,發現死者的肺部病變非常嚴重。

王貴強指,解剖初步結果顯示,病毒首先累及肺部,在病肺裡面看到出血、血栓和壞死的組織;小的支氣管裡看到很多分泌物堵塞小的氣道,直接影響體內的氧飽和度指數,肺部病變非常嚴重。他又指,透過電子顯微鏡仍能看到病毒顆粒、用核酸檢測發現病毒核酸、用免疫組化方法看到抗原,種種跡象提示很多病毒仍在亡者的肺裡存在。

此外,病亡者的免疫系統也受到嚴重傷害,至於感染者免疫能力受打擊,是染病的因抑或是果,目前還不清楚,但他強調此現象非常明確,脾臟縮小、淋巴結裡的免疫活細胞也非常少,淋巴細胞減少與病情進展、甚至死亡有非常明確相關性,也顯示免疫系統的損傷,可能是導致病人死亡的非常重要因素。

至於病毒的特性,他指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較沙士強很多,致病性則較流感重,但較沙士輕。



治療方面,他認為解剖結果為臨床提供重要提示,對重症和危重患者,要用免疫增強劑、中藥等提高免疫力,阻止病毒複製。並要特別關注患者院內感染問題,因免疫力低,容易出現細菌、真菌感染,這種合併感染是令患者的病情加劇、甚至最終導致死亡的重要因素。


圖片來源: 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
好慘呀
4
唔係呀哇
2
令人傷心
4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