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見血】恒隆董事長陳啟宗:商店和餐廳在社會事件首當其衝 巿況低迷氛圍向外蔓延 嘆持續動盪令世界頂尖學者拒來況、大學衰落對社會影響將屬長期
【一針見血】恒隆董事長陳啟宗:商店和餐廳在社會事件首當其衝 巿況低迷氛圍向外蔓延 嘆持續動盪令世界頂尖學者拒來況、大學衰落對社會影響將屬長期

恒隆系昨日發表年報,集團董事長陳啟宗親自撰文,大篇幅批評自去年6月以來的黑暴運動,稱「過去7個月發生的一切,是徹底的瘋狂」,香港零售業首當其衝,商廈市場也受到影響,租金回軟。他又指出,過去7個月,嚴重街頭暴力事件隨處可見,有些微相似的情況要追溯到1967年的暴動,「當年的動盪比較受控;這次騷亂則更廣泛。當年的警察毫不留情,迅速把暴亂分子鎮壓下來;這次警察卻極其克制,所以街頭的暴力分子更為膽大。」

 

有關黑暴運動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陳啟宗直言,正如過去數月所經歷的那樣,香港經濟立刻受到了衝擊。商店和餐廳首當其衝,巿況低迷的氛圍向外蔓延。零售和辦公樓租金有所下降,商業地産交易已然消失。大衆住宅的價格和成交量均有所放緩:「香港人口逾半擁有物業,他們並不樂見這個情況。當負面財富效應開始,人們會減少支出。經濟螺旋式下滑。」

 

他分析,就目前而言,因近期動盪遭受的經濟影響也將浮現,認為今年和明年的本地生産總值增長無可避免放緩,甚至收縮,而許多香港市民將會失業,每個人都會受苦:「如果不是因為最近的紛擾,來港置業的内地富裕人士有可能會越來越多。現在他們會再三考量。」

 

陳啟宗又指出,有兩個與香港社會有關的重要範疇值得一提,就是兩個香港最強勁的經濟推動力,即金融服務業,和香港的大學;相比金融服務業受到任何干擾都會對經濟有即時影響,香港的大學若經歷衰落,其對社會的影響則會比較長期。

 

他表示,20至30年前,衆所周知,香港的大學給予相對較高的薪酬。我們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向教授提供研究經費。因此,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蜂擁而至。對於内地或台灣的華人,香港近在咫尺還有一個額外好處,就是方便他們回鄉探望家中長者。這是香港的大學得以如此出色的原因之一。

 

然而,陳啟宗認為,可悲的是,近來的動盪將無可避免地改變這一切:「我們非香港出生的大學教授中,無疑以來自内地的最多。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都獲得了哈佛、麻省理工、史丹福、劍橋和牛津這類頂尖大學的高等學位。在移居香港之前,有許多已經在知名學府獲得終身教席。鑑於過去數月的經歷,以及針對他們的惡劣社會環境,很多這些教授會否長期留港實在成疑,而那些考慮來港任教的大概不會來了。」

 

再者,在這十多二十年間,内地大學的薪酬水平已經追上了香港的大學,頂尖學者的工資尤其如此,而許多領域的研究經費比在香港可以找到的還要充裕。因此,近年來我們看到越來越多這類人才選擇内地大學而非香港的大學:「現在,我們自己毀掉了吸引或挽留這些人才的機會。

 

在政治方面,陳啟宗解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首30年的動盪,令港人刻骨銘心,兩地社會規範也存在差異。當香港1997年回歸後,北京低估這情况,造成困難的根源。他批評,現屆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點起火頭卻無力善後,能力不足和領導無方是火上加油,政府的「作為」與「不作為」令人驚訝,釋放很多人對北京的不信任及怨恨,更指激進者背後有外部勢力策動港獨,失去理智。

 

他炮轟,有「一小撮激進分子」認為北京是萬惡之源,改變不了北京就提倡「港獨」,在中美關係惡劣時成為地緣政治棋子,幾乎可以肯定這當中涉及外國勢力的指點和支持。他又自行分析,覺得有香港人因為看到曾經被看低的內地人「現在已比我們富裕得多」,結果心理失衡,從看不起轉化為妒忌。

 

另外,陳啟宗在文中亦讚揚第一、第三和現任行政長官(即董建華、梁振英及林鄭月娥)的土地政策「皆屬可取」,是反對派作梗才無法執行,而第二任特首(曾蔭權)「刻意不賣地,因而必須負上責任」。陳啟宗更直言,在背後說服曾蔭權的少數貪婪發展商對此難辭其咎,不過罪魁禍首絕對是反政府政客,亦是這些政客才被「自詡正義的西方國家」利用。

 

他在文中又設問,香港的長遠前景如何?陳啟宗認為,如果這個城市失去了它的光芒,不會是經濟問題使然;反之,會是社會發展,尤其是政治發展,使香港受到傷害,這正正就在眼前發生。

 

圖片來源:hanglung.com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
超無奈
3
令人傷心
0
唔係呀哇
2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