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想屈中國?】路透社踢爆中國爆疫情前數月、特朗普裁撤駐北京疾控要職
【仲想屈中國?】路透社踢爆中國爆疫情前數月、特朗普裁撤駐北京疾控要職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並批評中國隱瞞疫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指特朗普此舉旨在把中國當成代罪羊。英國路透社周一就引述四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披露,在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出現的幾個月前,特朗普政府裁撤美國駐北京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官員職位,該職位旨在幫助發現中國的疫情。


據報道,首個新冠肺炎病例可能在去年11月初就已出現,惟該位原本派駐在中國疾控機構的美國流行病學家卻於去年7月離職,而這個職位是由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撥款資助。隨着病例數量的暴增,特朗普政府於2月批評中國審查疫情相關消息,而且阻止美國專家進入中國提供幫助。


「看到這一幕真是令人心碎!」曾於2007至2011年擔任該職務的美籍華裔專家朱保平說:「如果有個人在那裏(北京),公共衞生官員和各國政府原本可以更快採取行動。」


朱和其他消息人士稱,美國疾病專家琳達·奎克(Linda Quick)負責培訓中國一線流行病學家,該些流行病學家被派駐到疫情中心區幫助追蹤、調查和控制疫情。他們說,作為CDC的僱員,奎克原本「處於幫助美國和其他國家實地了解疫情的最佳位置」,可以充當美國的「耳目」,觀察疫情的發展,並可以在幾周前就警告美國可能面臨日益嚴重的威脅。


消息人士表示,奎克於7月離職時正值中美貿易爭端激烈之際,她獲知自己由聯邦資金支持的職位將從9月起停止,此後再沒有其他外國疾病專家入駐領導該項目。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關於其在中國「不設常駐顧問」的決定早在去年夏天就開始着手制定,而這歸因於中國擁有傑出的技術能力和相關項目的成熟度。報道還稱,美國疾控中心將不會讓仍在該機構工作的奎克就此發表評論。


原圖:白宮片段截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9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