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文章】湯家驊批袁國勇在中國「傷口上撒鹽」 周伯展稱可能性當事實違科學家精神
【爭議文章】湯家驊批袁國勇在中國「傷口上撒鹽」 周伯展稱可能性當事實違科學家精神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昨日(18日)在《明報》以《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為題發表文章稱:「為滿足各種欲望而繼續食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明報》昨日深夜發表聲明稱,二人宣布撤回文章,但事件卻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及公開批評。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19日)於 Facebook發文評論事件,指「袁教授一向是我頗為敬重的專家之一,奈何一世英名一朝喪」,又批評袁國勇在中國的「傷口上撒鹽」,沒有惻隱之心。他指袁教授一直強調他是一個科學家,所有意見也以科學為基礎,「那為什麼要加入中美政治爭拗,為一些極具挑釁性、容易引起仇恨和歧視的『通俗』語言塗脂抹粉、試圖合理化?」


他又稱讚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在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時說得好,病毒不分國界,亦不在乎種族、膚色以及銀行有多少存款,因此必須小心用詞,避免引起種族歧視。他直指世衛官員也是科學家,但更是有良心的科學家。


香江智匯會長、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亦表示,不同意袁國章及龍振邦的文章說法,強調對病毒、疾病的稱謂很重要,因此世衛2015年訂立規矩,避免用人名、地名等命名,以免造成標籤和歧視。


對於文章斷定食野味是這次病毒之源,周伯展表示,根據現有多方面證據及多地專家分析,這次疫情源頭尚未能肯定,首先在武漢發現不代表出自武漢。他又指出,科學、醫學工作者行事要非常精準,稍有偏差,就可能變成另一件事,導致錯誤判斷疫情及混淆視聽,尤其疫情稱謂問題已上升到國際政治層面,科學家更應謹慎,避免令人懷疑政治動機、影響公信力。

圖片來源:RTHK、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7
嬲爆
0
驚訝
2
唔係呀哇
1
令人傷心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