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批黑暴】謝振中首度以當區指揮官身份出席葵青區議會 斥只有犯法和支持罪犯者才會覺得有「警民衝突」 反問縱暴派議員對自己選區被破壞有何感覺
【狠批黑暴】謝振中首度以當區指揮官身份出席葵青區議會 斥只有犯法和支持罪犯者才會覺得有「警民衝突」 反問縱暴派議員對自己選區被破壞有何感覺

因在黑暴運動期間主持警方記者會,而廣受正義香港市民歡迎的警察公共關係科前總警司謝振中,早前已經正式任葵青警區成為當區指揮官。謝振中今日早上首度以指揮官身份出席葵青區議會,回應當區區議員的質詢;他在開場發言時提到,葵青區去年的整體罪案共2,962宗,較前一年增加491宗,上升大約20%。謝振中解釋,由去年6月底開始的「反修例」事件,引發一連串違法及暴力事件,令2019年7月到12月的罪案率較2018同期比急升23.5%。


葵青區因黑暴令罪案率上升


謝振中先指出,葵青區上升的罪案,最主要有兩類。第一類是直接與「反修例」暴力事件有關,包括刑事毀壞、縱火,還有一些破壞公共安全的罪行,例如暴動罪或非法的集結。單是上述類型案件,加起來總數,增幅已超過210宗。其中刑毀總數上升超過一倍,縱火案總數更上升近兩倍。

 

而第二類上升的罪案是搵快錢罪案,就係因為我們要應付大量「反修例」的暴力事件,令警力攤薄,匪徒趁火打劫,有機可乘。係2019年下半年的爆竊案及行劫案,有75單,同以往同期比上升超過一倍。

 

他感慨地說:「每一單罪案嘅背後都可能有一個受害的家庭,有老人家,小朋友、而社會動蕩最受影響往往就係基層的小市民,因爲我哋睇到呢啲增加了的罪案很多都同公共設施被破壞,市民的人身安全被威脅息息相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係喺11月11日,暴徒喺葵芳港鐵站掟汽油彈入車廂,咁會產生燶煙,好容易造成人命傷亡。」


謝振中:只有犯法和支持罪犯才覺有「警民衝突」


今日葵青區議會會議程序上,有一個項目為討論「警民衝突」;謝振中直言,自己絕對反對這個用詞,皆因從來只係因有人犯法,警察才要去執法去拘捕違法者,故只有犯法和支持罪犯的人,方會覺得有所謂「警民衝突」。他又指,同樣道理,警察同奉公守法既良好市民當然不會有衝突。


謝振中批評,犯法本身就是錯,他本人非常擔心社會上有一些人不斷煽動暴徒繼續為非作歹,甚至鼓勵及姑息各種激進行爲:「咁樣絕對係嚴重損害法治的基石。我們警察要回復社會秩序就自然需要更大的功夫同更長的時間。試問有邊個葵青居民希望見到自己家園被摧毀?邊個葵青街坊想行出街就擔驚受怕,驚因爲政見不同就被人打到頭破血流?除非你唔係這區的居民啦!」


跨區犯罪者眾、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最多


他在發言中特別提到,在葵青犯罪、搞破壞的罪犯有大約40% 不是當區居民,直斥那些人「跨區犯法」,破壞別人的社區,唯恐天下不亂,令人痛心疾首。謝振中又公布,在葵青區搗亂的暴徒,最常犯的罪行是《管有攻擊性武器》,大約60%涉嫌違反上述罪行的被捕者不是住在葵青區,類似罪案的被捕者,身上藏有多種不同武器,包括:鋼珠、錘子、伸縮棍、斧頭,汽油彈等等:「試問一個不是住在葵青的人,帶著這些武器來到這區,有咩居心呢?警察的拘捕行動就正正瓦解了呢啲犯罪分子响葵青搗亂的陰謀。」


謝振中在發言人又引用運輸署的資料,指過去9個月葵青區內大約50組交通燈和38條馬路受到暴徒惡意破壞、大約1700米的路邊圍欄和206平方米的地磚被暴徒損毀。另外,亦有28間商舖被人惡意破壞及有26名市民被人無辜打傷。


反問區議員對選區被破壞有何回應


謝振中反問葵青區區議員,對於自己的選區連番被暴徒蹂躪,有什麽回應,指相信即使支持反對派立場的選民,都不會支持暴徒破壞自己家園:「這些為爭取訴求而不擇手段、不計後果、罔顧人命的惡行,各位議員,你地是否能接受?如果你只關注警方執法行動而漠視你選民的社區被縱火、交通燈被打爛,你對唔對得住你的選民嗎?」


謝振中重申,即使暴徒破壞葵青社區,甚至有黑暴支持者或在座部分議員為他們保駕護航,但無論如何,警方維持治安的決心不會動搖。他特別提到,最近葵青警區的特遣隊和刑偵同事合作,在短短兩天內偵破4宗行劫案,包括在青衣發生的箍頸搶劫案同一單劫匪持刀闖入葵涌一棟工廈打劫的案件。另外,今年1月下旬,3名黑衫暴徒在葵涌警署外掟汽油彈的縱火案件,警方亦迅速鎖定暴徒身份,更查出他在區内工廠大廈內儲存及製造汽油彈的倉庫:「試問一個街坊點可以想像到自己屋企附近有人製造汽油彈?咁樣做已經係非常接近本土恐怖主義,令我非常擔憂。」


在發言末段,謝振中以當區指揮官身份重申,對於任何破壞社區、擾亂公衆安寧的行爲都是零容忍,並而予以最強烈譴責;他又重申,葵青警區會繼續三項工作:第一、嚴正執法;第二、採取情報主導行動;第三、加強與社區溝通的工作。他又稱,雖然目前警民關係比較緊張,但是行動最實際,警方會繼續以專業的表現去修補大衆的信任。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1
支持
1
唔係呀哇
2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