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國旗】21歲的冷氣技工羅敏聰侮辱國旗判社服令 政府申覆核促判囚 法庭押後作書面裁決
【侮辱國旗】21歲的冷氣技工羅敏聰侮辱國旗判社服令 政府申覆核促判囚 法庭押後作書面裁決

去年9月沙田發生侮辱國旗案件,21歲的冷氣技工羅敏聰,因侮辱國旗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律政司其後不服刑期,向上訴庭申請刑期覆核,表明應判處監禁式刑罰。上訴庭今日開庭處理,最終決定押後作書面裁決。

 

律政司一方在庭上指,原審裁判官判刑時低估案件嚴重性,且未有顧及侮辱國旗罪的要旨及須有阻嚇性判刑。律政司又指,原審未充分考慮加刑因素,包括案件涉及答辯人羅敏聰的一連串行為及有多人參與等,認為判社服令明顯過低,未能反映刑責,屬原則性犯錯,應判處監禁式刑罰。

 

律政司在庭上指出,原審稱本案比「古思堯焚燒國旗被判囚」一案更輕微實屬不合理,因羅有多樣侮辱行為,如踐踏、拋擲,甚至主動掉進垃圾車,以控罪最高判監3年而言,認為本案嚴重性應屬中度甚至高度,需判處監禁式刑罰,包括即時監禁或判處勞教中心等。

 

另外律政司又要求上訴庭,就《侮辱國旗罪》列出判刑時須考慮的因素,好讓下級法院有所依據,包括犯案要旨、侮辱程度、犯案人實際行為及參與程度、是否涉多人犯案、有否預謀等。律政司又要求法庭釐清,並非只有焚燒國旗才須判監,即使初次犯案且不涉及焚燒國旗亦可判監。

 

至於被告羅敏聰的代表律師則認為,過往判處監禁的同類案件,均涉及焚燒國旗、重犯或有干犯其他控罪,但羅敏聰只是初犯、犯案時只有21歲、有穩定職業,並坦白承認犯案,表達出悔意,認為羅完全適合判處社會服務令。律師又指,羅已完成64小時社會服務,若法庭認為須改判監禁,亦希望以緩刑方式處理。

 

圖片來源:大公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嬲爆
2
驚訝
1
好慘呀
1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