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打工仔返工邊度最危險?「沙士」功臣鐘南山:搭電梯!
【齊心抗疫】打工仔返工邊度最危險?「沙士」功臣鐘南山:搭電梯!

武漢肺炎疫情愈趨嚴峻,要避免患病,最好當然是減少出行。不過對於必須上班的打工仔來說,究竟上班途中有甚麼地方最高危?當中有甚麼要注意?就由非典(SARS)功臣、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一一解惑。

鍾南山指出,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是通過空氣中的飛沫進行傳播。空氣不流通,人多的地方都是高危地區。按危險程度,他認為電梯內最高危;其次是餐廳;最後是辦公室。

他強調,電梯是空氣極其不流通的地方,千萬不要迷信那些「此處已消毒」的告示條。雖然一定濃度的酒精可以溶解冠狀病毒外膜,但因酒精容易揮發,除非每小時都有專人對電梯進行酒精消毒,否則,貼「已消毒」的告示根本是自欺欺人。而且電梯的危險是無形的,因你不會知道剛才是否有人咳嗽或打噴嚏後離開。

鍾南山建議,市民搭電梯一定要戴口罩。至於清潔公司一定要頻繁為電梯消毒,尤其是按鈕區。其次,去餐廳吃飯,他建議最好避免成群結隊去吃飯。而當坐下吃飯的最后一刻才脫口罩、如情況許可下,避免面對面就餐,亦避免就餐說話。而回到辦公室,必須佩戴口罩,談話保持適度距離。而鍵盤護滑鼠,文具,桌面都必須以酒精消毒。

最後就是勤洗手、勤洗手、勤洗手,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對抗疫情,人人有責,做好保護措施,不僅個人事情,也是全社會的事情。

原圖:大公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4
支持
2
心心眼
0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