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經驗】懲教署署長林國良:遣返越南船民 生涯最大挑戰
【分享經驗】懲教署署長林國良:遣返越南船民 生涯最大挑戰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舉辦一連五場的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首場已於11月13日圓滿舉行,主講嘉賓為懲教署署長林國良。林國良與在場二百名師生,分享在懲教署工作了三十四年的寶貴經驗,從而加深大家對懲教署的認識。被問到在懲教署工作多年所遇到最大的挑戰,林國良指出,是在越南船民在港滯留期間,當時懲教署負責船民的管理,當年一個營約有萬多人,管理上有一定難度,加上當年的遣返行動,需要凌晨四時集合,吃過簡單早餐後,一直工作至晚上八至九時,工作繁重至經常忘記用餐,期間亦有不少同事受傷,雖然辛苦,但培訓出團隊精神,讓他感受至深。


很多人會認為懲教署的工作就只是管理轄下的懲教院所,林國良表示,懲教署的主要工作除了安全羈留外,還有更生計劃和社區教育,在10年前推行「更生先鋒計劃」,對象主要為中學生及青少年,通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如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思囚之路及暑期遊學團等,向年輕人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林國良更特地找了兩位港專舊生拍攝短片,讓台下的學生能了解他們的師兄師姐成為二級懲教助理的經過和日常的工作。現時懲教署職員的男女比例約為八對二,林國良提供了投考懲教署的「貼士」,投考懲教署二級助理學歷不是最重要,體能才是重要的部分。林國良笑說,他任人力資源部門時,曾有投考者因體能不合格,向署方寫了一封投訴信,指署方所訂的標準太高,猶如考海軍陸戰隊。林國良勉勵有意投考懲教署的同學,必須要鍛鍊自己。而體能合格後的小組面試更不要太「搶鏡」,因為懲教是講求團隊精神,踏踏實實便可以。

1
支持
1
心心眼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