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無高地價政策 資助青年回內地可發揮所長
政府無高地價政策 資助青年回內地可發揮所長

特首梁振英今早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時表示,政府面向不同階層,需要擔當不同角色,處理基層溫飽問題時,要提供補貼令他們生活安穩,而中產就較關注樓市穩定、子女教育和環境等問題,政府要透過提升社會競爭力和改善生活質素,今次施政報告亦有提出相關政策。

在施政報告中引入「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他早上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時表示,本港部分土地供應來自地產界,過去由於土地擁有人就補地價金額與政府的要求不同,雙方不能達成協議,令土地閒置。期望在新措施下,可透過仲裁方式制定對雙方都有約束力的補地價金額。

梁振英強調,政府現時並無所謂的高地價政策,否則就不用努力開發土地,認為令樓價下跌的辦法,始終是增加土地供應。

被問到為何決定資助青年人到內地就讀,梁振英回應稱,留意到近年不少青年人到內地升學,人數不斷增加,當中更不少更是來自基層,主因是內地升學的開支較低。而他上任後,亦曾到訪多個內地城市,有盡量抽時間會見在當地就學及經商的港人,認為稍為提供資助,同樣是協助青少年發揮所長。

另外,來自工聯會的兩位立法會議員,包括鄧家彪和陳婉嫻,都相繼開腔批評特首沒有在施政報告中提及何時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梁振英算申,競選期間已表明,他提出的政綱非競選凡的政綱,而是執政的政綱,他的任期有五年,會逐步落實各項承諾。有關對沖機制問題,他強調,今年沒有提到,不等如任內不處理。對沖機制涉及的問題廣泛,未來希望多聽各方意見,包括對中小企對經營成本有何影響,希望可以平衡各方訴求。

他表明,政府已經和勞工及工商代表初表探討,希望未來會再深入,現時各方不同想法,就是否應該有對沖機制,甚至對沖的比例等,亦有不同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