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及惡人永遠主宰我們?
憤怒及惡人永遠主宰我們?

香港人不知因為是血統,還是文化DNA,抑或自小受學校家庭影響,大多有點忍讓性格。在生活中,都會遇上些蝦蝦霸霸人物。小時如此,長大後也不出奇。

小時候在幼兒園、小學或中學,不幸同班有個小霸王,受人欺凌,向父母、老師投訴,回應不是「讓讓他吧」就是「唔好理佢,算數啦」。久而久之,長大後,也許我們在工作地點,生活中,也會同樣處理身邊的惡人,對嗎?

到了忍受不了,是否會反抗?可惜更多人選擇逃避。不少朋友轉工的理由是因為「頂唔住」難頂的同事。哈哈,在讀這篇文章的朋友是否有親身經驗或同感?

惡人是否都是「對」的?其實不是,他們通常都是沒理的一群。不過他們憤怒,所以大家都讓讓他,以免被他們針對!所以憤怒及惡人在社會上是「有福」的一群,不因為他們有道理,只因我們「忍讓」,故社會上很多事都是他們主宰了我們。但「忍讓」是否有底綫?當惡人影響社會安危,威脅香港的和平,甚至可能傷害我們及家人安全及經濟安穩時,是否大家會有反應,更會反對呢?這個當然,香港也曾站起來反抗。70年代的反貪污運動,引致廉政公署成立及不斷反黑行動都是例子。

到2014年,我們面對另一個和平及安危的威脅了。那就是佔中。不管他們如何包裝,假如我們忍讓,最後他們會帶來動亂,把大家推往經濟,甚至更大傷害。對付惡人,大家只需出聲。反貪污,反黑,大家的聲音可以奏效。反「佔中」,為和平香港,大家的聲音一樣會有效果。

對付惡人,出聲可以了。當大眾喝駡他們,他們會退縮,因為他們才知道大多數人在反對他們。當剩下小數死硬分子要犯法,要行動,留待法律阻止及制裁他們吧。憤怒不是道理,惡更不代表正義。2014讓香港繼續和平吧,阿門。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4年1月7日

圖:podcasts.shelbyed.k12.al.u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