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及「佔中」會吊銷大律師牌 余若薇立即猶豫支吾以對
被問及「佔中」會吊銷大律師牌 余若薇立即猶豫支吾以對

佔領中環行動的違法本質毋庸置疑,就連簽署了「佔中」意向書的公民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余若薇,也坦白承認直接參與佔領中環行動會違法,表示自己會選擇犯法。但當被問及參與違法「佔中」的後果可能是被吊銷大律師牌照,余若薇明顯有所猶疑,用不置可否的語氣回應「到時睇下點樣」,其後更未有正面回應失去專業資格是否參與「佔中」的最大掙扎。

余若薇在接受NOW TV節目「政改有偈傾」的訪問時指出,佔領中環行動有很多層次,市民可以不犯法,但她已簽署了「佔中」意向書,選擇了犯法那一種。余聲稱,「可以選擇唔犯法,你可以去提供補給品,幫人打氣,咁未必一定犯法」,又表示商討、投票等參與都不犯法。

但當被問到大律師公會會召開聆訊,假設余若薇真的有刑事責任,有可能被吊銷大律師牌照,這個代價余若薇是否「付得起」時,余若薇態度明顯有改變,回應記者「到時睇下點樣」,指出「佔中」有不犯法的部分,可以選擇或不選擇公民抗命,屆時才有一個決定。

對於「佔中」可能會失去專業資格,是否余若薇「最大的掙扎」,余若薇則未有正面回應,僅在猶豫一輪後支吾以對地表示,香港人「有責任」佔領中環云云。

以下為「政改有偈傾」精要對話節錄:
記=記者;余=余若薇
記:咁係咪即係佔中?
余:我有簽到意向書。不過我想補充一句,好多人話佔中犯法,其實佔中運動有很多層次,你可以選擇唔犯法。不過我選擇左會犯法個種。

記:因為我的理解大律師公會會召開一個聆訊,即假設你真係有一個刑事責任的話,有可能吊銷你個大律師牌照。
余:或者喇!

記:這個代價你付唔付得起?
余:咁我覺得到時睇下點樣。但係我覺得而家香港討論這些問題,哎喲,非法呀!唔應該參加非法呀,咁但係事實上法治唔係守法咁簡單。你講緊你做的是甚麼,點解你要做某個行動。事實上,佔中本身佢未必一定係非法,其實佢做好多野,是不犯法的。商討、民主程序、俾大家去選擇、6月22日去投票,其實全部都唔犯法。不過最終你是否選擇在某一個行為上,你可能選擇公民抗命,咁到時大家先有一個決定。

記:咁你地黨會唔會好有隊型咁去中環,冇得一齊去上海,咪一齊去中環?
余:我地黨經常有討論,好多人都支持佔中運動,一路延續落去,最終最尾個一下,是否選擇公民抗命,那是每一個人自己決定。

記:對妳來講,最大的掙扎,去唔去佔中,係未專業資格?即係妳去左,最終可能冇左專業資格?
余:(猶豫)唔係....對我來講.....唔....我覺得自己係香港人,妳就有責任,一定要做。...(余往後再無正面回應專業資格問題)

「政改有偈傾」影片連結:
http://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101086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