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梁振英:香港擁優勢搭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快車
【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梁振英:香港擁優勢搭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快車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言時表示,《基本法》實施二十年來,驗證了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和強大生命力,例如《基本法》第111條規定的一個國家、兩種貨幣,當年有不少人擔心是否可行,事實證明,一國兩幣不但是可行的,更讓香港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為人民幣的國際化、為國家的金融改革貢獻力量。

梁振英指,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更體現在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上。在一國下,香港更得到中央和內地省市的支持,因此相比起外國城市,香港有明顯的一國優勢,能夠乘搭國家發展的快車,也能夠積極參與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包括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他續稱,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這些國家發展的大戰略為全國、包括香港,帶來新的和龐大的機遇,同時也帶來了契機:就是在恪守《基本法》的前提下,作出制度創新、機制創新,充分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進一步推動香港和內地、包括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與共同發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