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發言】蘇澤光:香港仍然能夠為國家作出貢獻
【委員發言】蘇澤光:香港仍然能夠為國家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蘇澤光日前在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上發言,表示:「作為香港人, 我們不需要氣餒, 或妄自菲薄, 只要我們懂得搞好經濟, 不亢不卑, 堅持一國兩制, 堅決反對港獨。 香港仍然能夠為國家作出貢獻, 同時亦為自己創出一條未來發展的光明大道。」全文如下:

《香港依然是祖國的好兒子》 蘇澤光

1980年我是香港一間公司駐京代表,那時候中國內地的GDP總值是4,588億人民幣,香港的GDP總值1,436億港元,相當於內地的30%,長安街要等10分鐘才見一部汽車,晚上要騎單車到西單電報大樓掛長途。

1990年香港在內地投資佔全部外來投資超過4成.  港人在內地投資相當多元化, 除了設廠外, 最大宗是地產, 我的公司也在上海南京路興建了辦公大樓, 之後我又到香港地鐵任職, 在北京談好了興建第4號地鐵, 2003年到了香港電訊, 亦與內地的聯通公司組成合作.

作為千千萬萬在內地經商香港人的一份子, 我非常有幸經歷了香港為國家帶來了第一批資金和技術,為國家改革發展所作出的突出貢獻,更有幸目睹了國家30多年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超過7億人口脫離貧窮,航天、高鐵、超級計算機、深海探測等高科技領域遙遙領先。在吸引外資的同時,中國資金走出去投資甚為普遍。2015年,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GDP 676,708億人民幣,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人民幣,而香港的GDP23,971億港元, 只相當於全國的3%。今天, 長安街現在整天塞車,中國手機和互聯網的普及和使用率已處於世界尖端。

香港人為國家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時,不忘自我檢討,今日強大、繁盛、先進、開放的祖國還需要香港嗎? 事實是,香港依然可以為國家發展發揮多方面的作用,可以作出貢獻。

(1)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規範成熟,不論在風險管理、市場機制以及運作上均屬國際水平。香港正為內地金融體系融入國際市場扮演重要的角色, 香港亦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

(2)香港一向是世界一流的物流樞紐,雖然中國近年的物流業發展迅速,但高價值的貨物,需要靈活而精準的庫存管理及完善的商品配送服務,均傾向利用香港作區域分銷及配送中心。

(3)貿易仍是香港最主要的行業,對香港的直接貢獻近1/5。過去十年,離岸貿易, 即是內地企業在管理、銷售及市場推廣、貿易融資,仍傾向交由香港的辦事處負責的, 貨值增加了逾200%,遠高於同期香港轉口貨值130%的增幅。

(4)香港的創意工業多元化,涵蓋電影、廣告、動畫、設計、音樂、多媒體等領域。香港的創意工業優勢在於創作自由度、國際視野、專業服務和國際營銷能力,目前香港與內地的合拍電影成了主流。長遠而言,不但滿足內地市場,更有信心進軍國際影視市場。

 (5)香港地少人多,已建設區的人口密度高達每平方公裏27,000人,遠超其它國際城市,人口密度高但宜居,全境有超過40%的面積屬於郊野公園、保留青山綠水;香港的交通網絡發達,公共交通準時可靠、費用相宜。內地城市規劃可以借鑒。

 (6)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可擔任多個角色。一是香港作為一個融資平台,可提供更多低成本資金,二是利用香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航運、財務、法律、建築、工程和工商管理等專業服務;三是利用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融之地的優勢,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和教育合作。

作為香港人, 我們不需要氣餒, 或妄自菲薄, 只要我們懂得搞好經濟, 不亢不卑, 堅持一國兩制, 堅決反對港獨。 香港仍然能夠為國家作出貢獻, 同時亦為自己創出一條未來發展的光明大道。

原圖:大公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