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俊建議修改議事規則 引入罰款、禁會等機制懲罰不檢點議員 指梁、游議席懸空下有機會通過
謝偉俊建議修改議事規則 引入罰款、禁會等機制懲罰不檢點議員 指梁、游議席懸空下有機會通過

新一屆立法會上場一個多月以來,激進派不斷搞事,導致秩序混亂多次流會、甚至發生議員搶奪官員機密文件事件。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計劃提出修改《議事規則》議案,引入以罰款懲罰行為不檢議員等機制。他認為趁梁頌恆、游蕙禎議席懸空情況下,修改議事規則有機會在分組點票直選方面獲得通過。

謝偉俊表示,立法會過去曾就議員行為不檢罰則作出討論,但未有定案,冀本屆立法會可成功制定罰則,除了將議員逐離會議廳,亦可參考外國做法,如向行為不檢議員罰款或在指定時間限制出席會議等。至於何謂行為不檢以及具體懲罰金額等,則須交由委員會討論。

根據制度,議事規則修改,需在立法會大會上分組點票,分別獲直選及功能組別「在席過半數」支持。目前梁頌恆、游蕙禎議席懸空情況下,非建制派在地區直選中席位與建制派分別是17席比16席。換言之,若有一至兩名非建制派議員在大會表決時不在場,建議就有可能通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