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佔中」是威脅手段 宗教界人士對政治不應太「踩界」
管浩鳴:「佔中」是威脅手段 宗教界人士對政治不應太「踩界」

因反對「佔中」而受到個別傳媒不斷追擊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重申,自己「反佔中」的言論不代表整個宗教界,包括佛教、道教在內的本港宗教界人士會私底下見面,亦會出於對香港的關心討論社會議題,大家都不想見到「佔中」發生,亦認為不應發生「佔中」,因不願見到社會兩敗俱傷。他強調,意見僅代表自己,並非代表聖公會,但相信這是香港一部分基督徒共同的看法。

「佔中」是一種威脅 怎能稱「和平」

對於「佔中」,管浩鳴肯定當中「和平」的理念是好的,惟他亦質疑,當付諸實行時,主事人是否真的控制得到:「是否所有人都會好理性去做?宗教界都擔心這一點。」他又留意到,現時呼籲「佔中」的聲音中,有「威脅」成分,即某些人所持的態度是,若不按他們的訴求推進普選就會「佔中」。而「佔中」本身與「癱瘓中環」有關,明顯「與和平的理念相違背。」

另外,管浩鳴又進一步解釋,為何早前接受報章專訪時表示,擔心「佔中」演變成台灣「佔立」事件:「雖然『佔立』事件算是和平收尾,但事件僵持三個禮拜,之前透過電視畫面也看到學生拆損立法院各種設施,都算誇張。」他又感慨,佔領事件或增加政府的施政難度:「如果我們開始『佔中』,是否以後每一件事,都要以佔中的方法同政府討價還價呢?」認為這並非好的開始。

爭民主是希望和平 和平才是民主精粹

管浩鳴強調,香港與台灣是兩個不同的政治實體,不能隨便拿來參照,台灣與內地的關係,與香港同內地的關係截然不同。而諸如此類的佔領事件會如何發展,則要視乎政府的忍耐度。對於社會上有人支持像台灣一樣,以佔領行動爭取民主,擔心行動或失控的管浩鳴強調,爭取「民主」是希望有「和平」,「和平」才是民主背後的精粹。

對於推進普選,管浩鳴認為應循序漸進。他指出,一國兩制下的選舉在世界上獨一無二,香港亦是第一次做:「不如先做一次,讓大家理性看看實質結果,是否真有好大落差,再考慮逐步逐步(完善)……而不是今天就要將一攬子的事情全部講定,去到一個無商量的地步,然後公民抗命。我本人,好對不住,我就好難接受。政策上的問題,應該有商討餘地。」更何況,現在社會上「大家都只是在估個情況」,建議大家「平心靜氣」,先保證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下一步再根據具體情況,檢討選舉機制。

教會對公民抗命有爭論 宗教人士不應「太踩界」

管浩鳴認為,公民抗命本身在教會中有爭論:「因為當你話更高的道德,究竟那個標準是甚麼?」故處理這個議題要非常小心。他認為,公民抗命應在嚴重情況下才採取,需要一定前提:「比如當我們面對好大的不公義,尤其對生命,對教會來講,比如宗教的自由……但普選特首不是生死的問題,只是步驟上的問題。」質疑現時並無必要採取公民抗命。

管浩鳴強調,宗教人士不應對政治問題太過「踩界」,而「佔中」是未有共識的活動,作為牧師不應做發起人。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