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是「寶」 奈何有人當是「草」
香港本是「寶」 奈何有人當是「草」

澳洲的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早前做了一項調查,分析澳洲移民及邊境保護局的數據,發現多達40%移居該國的人,最終都選擇離開澳洲。這批離開澳洲的人,其後亦無返回自己的祖國,反而再度移居其他國家或地區;其中,新西蘭是他們二度移民的首選,緊隨其後的,正是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個亞洲地區,同樣受到「再移民」的澳洲人青睞,其次才是同為英語國家的英國和美國。

調查又發現,這些再度移民的人中,專業人士及經理級別的管理人員佔三分之一。報告中寫道,這批「二度移民」,通常會選擇有最佳工作機會的國家或地區;報告更指出,獲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通常被當做是成為香港居民的跳板」。幾經曲折都要移民來港,可見香港對外國人的吸引力仍然強大,足證這個失業率極低、幾乎全民就業的城市,實在機會無限,更是不可多得,可以繼續發展事業的平台。

上述調查結果,無疑是對那些消極、負面聲音的有力反駁。筆者想提醒那部分成日自怨自艾地哀歎香港競爭力喪失、吸引力減弱的人,實在無必要妄自菲薄。因為我們不光是海外移民眼中的魅力之都,還是吸引外資的世界重鎮。

不妨來回顧下環球經濟波動的2012年,根據聯合國《全球投資報告》的數據,當年的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總額按年下跌18%,雖然本港亦按年急跌逾兩成,吸引外資額減少210億美元,但仍高達750億美元,一個彈丸之地,表現卻僅次於超級大國美國和中國內地,亦是繼2010年後,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第三大FDI金額市場。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亦多番表示,近年來,仍有不少外國機構傾向來港設立總部,宗數未見減少。筆者舉此例是想告訴大家,即使在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時期,香港仍保持投資資金良好的流動性,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然穩健,這是從繁榮的市場、優秀的人才,到良好的配套、服務等多項因素累積的結果。

為挽回香港市民的信心,筆者有一些小建議,希望政府可以發佈更多紮實和可靠的數據給市民參考,例如來自海外的移民人數、海外投資金額、在港設立辦公室的外國公司總量及每年新增的數目,以及曾移民海外但最終回流香港的人數等。此外,除香港以外,政府亦應該提供其他經濟體的相關數據,供學界和市民分析,以證誰優誰劣,令那些不斷「唱衰」香港的流言蜚語不攻自破。

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在不少外國人眼中是寶,反而部份香港傳媒和市民,卻妄顧香港經濟穩步向上的事實,堅持提出一些子虛烏有的指控,意圖抹黑香港,令港人失去信心。

儘管如此,香港人亦不能自滿,事實上,香港的經濟發展絕非全無隱憂,樓價太貴、租金太高,加上工作人口不斷下降,以上種種都是香港進一步擴展經濟版圖的瓶頸。香港要做的,是用好背靠祖國的優勢,開拓中國這個擁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畢竟除老對手新加坡外,我們還要面對其他東盟國家、上海自貿區和積極牽頭成立粵港澳自貿區的廣東省的競爭。

香港沒有天然資源,只有持續發展這條路可行,不發展,早晚被超越,屆時經濟蕭條、民生凋敝,縱想回頭亦已太遲。

原圖來源:nipic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