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先會發紅雨?
點樣先會發紅雨?

天文台早上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維持長達五個半小時,期間各區有多宗水浸及塌樹報告。在暴雨下,不少上班上學的市民都顯得較狼狽,有團體就批評天文台不改發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令學生在惡劣天氣下仍需上學,導致大批師生遲到云云。究竟,什麼情況才會發出紅雨?

現時的暴雨警告分為三級,分別以「黃」、「紅」、「黑」三色標示。黃色信號提醒市民將有大雨並可能進一步發展至紅色或黑色暴雨情況,一些低窪地帶及排水情況欠佳的地區會出現水淹。紅色及黑色信號則忠告市民大雨將引致道路嚴重水淹並造成交通擠塞。

客觀標準而言,發出黃雨時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發出紅雨時則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黑雨的每小時雨量則超過70毫米。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炳華今早解釋為何不發紅雨時就表示:「今早下雨的情況,由於雨帶移動得比較快和有減弱,加上未達到廣泛地區下雨的準則,所以今早毋須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對於家長而言,紅雨和黑雨跟黃雨的最大分別,當然就是前兩者發出時學生應留在家中,如已返抵學校,則應留在校內,直至放學時間及情況安全適宜回家,方可離開,而黃雨則仍需照常上課了。

原圖:無綫新聞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